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是风险而是动力之源

一财网 2015-09-10 08:05:15

  原标题: 中国不是风险之源,而是动力之源

李克强:中国经济不是风险而是动力之源

  昨日,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在辽宁大连开幕。论坛上,最受瞩目的“高端访谈”于当日下午5时准时举行,“采访人”是全球顶级跨国公司的大佬和知名媒体人,“受访人”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全球金融市场时有大幅波动,中国经济仍处“三期”叠加阶段。怎样看待当前中国及全球经济金融形势?中国的创新发展将为世界带来哪些新机遇?全球期待中国总理的答案。

  昨日,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新领军者年会在辽宁大连开幕。论坛上,最受瞩目的“高端访谈”于当日下午5时准时举行,“采访人”是全球顶级跨国公司的大佬和知名媒体人,“受访人”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

  面对全球企业界对中国的热心关切,李克强的回答是: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一位与会的企业家代表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听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不少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中国经济增速总体还在合理区间,继续改革开放的既定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主席克劳斯·施瓦布则表示,多次看到中国面临似乎难以逾越的困难,但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解决这些困难的决心和信念,使得中国每次都能成功应对挑战。

  经济形势:形有波动,势仍看好

  尽管经济年中企稳态势明确,但进入三季度以来的宏观数据波动,又一次引发各界对中国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

  昨日,李克强在回应外界对中国经济担忧时明确表示,中国经济形势可以说是“形有波动,势仍看好”。

  “我曾经说过,只要有比较充分的就业,与GDP同步增长的居民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这样的发展速度是我们能够接受的。”李克强说。

  数据最不会骗人。李克强透露,中国上半年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左右,新增城镇就业在700万人以上,由此可见中国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

  就业和人均收入跑赢GDP,但一些指标却在近两月出现波动。9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的进出口数据并不乐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此前也公开表示,全年出口不容乐观,不排除今后个别月份的出口仍然出现负增长。

  “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缓中趋稳。一方面稳中向好,但另一方面稳中也有难。”李克强并不否认经济运行中的困难。

  在结构性调整中,由于发展动能转换,一些经济指标在月度、季度间发生波动是难免的,且去年以来就有,但经济仍然处于合理区间。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李瑞麟也认为,中国经济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比较合理的,与过去10年以投资和房地产拉动经济增长的模式相比,目前以服务业和消费作为主驱动力的增长方式更具可持续性。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必然会带来波动,也对政府的管理方式提出挑战。

  对于“指标担忧”,李克强昨日强调,我们不会为一些经济指标的短期波动而起舞,也不会掉以轻心,而是适时适度预调微调,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

  具体来看,李克强透露中央政府将继续下力气推动改革开放,推动结构调整。与此同时,政府也会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保持经济在合理的区间平稳运行,为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创造条件。

  就在夏季达沃斯开幕前,中国重要经济部门负责人也纷纷发声表达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表示,当前中国经济状况仍在预期之内。中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增速预计将保持在7%左右,并且这一状态可能持续4到5年的时间。

  近日,中财办主任刘鹤一行到浙江调研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时强调,当前经济存在这样那样的困难都是正常的,也都会过去,对此需要保持战略定力。

  刘鹤说,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狠抓国企、金融、财税等主要任务。稳定市场预期,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注重增强微观活力,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双创”成经济增长新动能

  近一年多来,无论走到哪里,推广阐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李克强讲话的“标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是将其提升到中国经济转型和保增长的“双引擎”之一的高度。

  而“双创”这个如今为中国人熟知的概念正是李克强在去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正式提出来的。

  在昨日的企业家座谈中,李克强再次深入阐述了“双创”。他说,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相比一年前发出的“邀请函”,目前“双创”已结出了累累硕果,李克强透露,去年以来,平均每天新增市场主体10000家以上。不仅如此,经济结构也在发生着向好的变化。例如,消费对GDP的贡献率已经超过60%,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接近50%,高技术产业增速超过10%。

  “这些新的变化是我们努力推动并乐于看到的。”李克强同时强调,“双创”本身需要对知识产权保护的不断完善,营造更加公平竞争的商业环境,“对在中国注册的外资企业和中国企业一视同仁”。

  一名经济部门官员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也表示,如今进入改革的深水区,许多领域的改革即使在内部都存在着不同的意见和声音,但唯有“双创”几乎是在各个层级和部门“全票通过”。从目前的推进情况来看,部委和地方都很积极。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首要就是加快简政放权,取缔不必要的行政审批、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等。

  深圳、上海等发达城市走在中国创新创业的前沿。深圳陆续出台了《关于促进创客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和《促进创客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上海也出台“黄金20条”新政,以更灵活的机制保障人才创新创业。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移动集团公司前董事长王建宙在达沃斯论坛上说,与10年前相比,中国发展的驱动力是增加了,而不是减少了。

  “智能手机、4G、社交网络、云计算、3D打印、机器人、物联网、在线交易、互联网金融、大数据……”王建宙认为这些都是新的驱动力,在新常态下,市场需求不是减少了,而是市场需求发生很大变化。新的信息技术创造了新的发展条件,又给大众创业提供了足够空间。

  人民币汇率能保持基本稳定

  中国央行8月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后,人民币对美元一度大幅下跌,引发高度关注。

  有人担忧,人民币可能会继续贬值,甚至将引发“货币战”。

  对此,李克强表示,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上升了15%。因此,如果“算总账”的话,本届政府成立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实际有效汇率还是有比较大幅增长的。“坦率地讲,人民币汇率小幅回调以后,目前已基本保持稳定。”

  李克强强调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外汇储备比较充足,且货物贸易的顺差还在增加,这都表明人民币汇率能够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李克强还明确表态,中国不希望通过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更不愿意看到“货币战”发生。“作为和世界高度融合的主要经济体,如果真发生了‘货币战’对中国只有害、少有利。”

  至于人民币的国际化,李克强说,那将由市场来选择,也要根据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它有一个过程,我们也会逐步推进资本项下可兑换等措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人民币持续贬值一定是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的,这不是我们的政策取向。

  李克强表示,中国愿意加入SDR,不仅是为了人民币逐渐实现国际化,也是尽一个发展中大国应有的国际责任。中国不是世界经济风险之源,而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

  系统性金融风险已防住

  8月下旬以来,中国A股出现大幅震荡,外界担心,股市动荡可能触发中国金融和经济风险。

  李克强认为,最近国际金融市场发生新的波动,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延续。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股市在6、7月份也发生异常波动,有关方面采取措施稳定市场,是为了防止风险的蔓延。现在已防范住了系统性金融风险。这样做不是要代替或削弱市场功能,这是国际通行的做法,也符合中国国情,下一步我们会继续推进发展多层次的资本市场,而且要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方向,努力培育公开透明、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

  据官方数据,截至2013年6月底,中国各级地方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约10万亿元;这些债务中需在2015年偿还的有1.86万亿元,占17%。

  有人担忧,在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减速的情况下,中国政府债务会引起大的风险。

  在李克强看来,这种担忧是“多虑了”。他指出,当前中国政府债务率水平“还是比较低的”:中央政府的债务不到GDP的20%,地方政府债务中70%以上是投资性的、有回报的。此外,当前地方债务的发行也在规范之中。有鉴于此,中国政府债务“风险是可控的”。

  世界双发动机

  一位与会的企业家代表向本报记者表示,总体来讲,听完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不少企业家吃下“定心丸”,中国继续改革开放的既定政策并没有发生变化。

  这位人士介绍,李总理对宏观经济保持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以及人民币汇率基本企稳的表态,扫除了大家的疑虑。如果这两个国际社会的疑虑消除了,那么针对人民币、中国经济的很多不确定性就随之消除了。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主任李稻葵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可以说的是,当今世界经济就是双发动机——中国和美国。美国增速约为2.5%,经济规模达17万亿美元;中国是10万亿美元的经济体量,7%左右的增长,增速是美国的两倍多,但经济体量只是美国的60%左右,所以乘在一块儿中国的年均净增长是超过美国的。

  李稻葵认为,双发动机的全球经济格局一定要反映在货币政策上,美国发动机的货币政策在收缩,因为美国增长不错;中国的发动机不能收缩,一旦收缩,全球经济都得下降。美元虽然是国际货币,但人民币是准国际货币,因此准国际货币不能收缩,这既是对世界的贡献,也是对自己负责任的政策。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一往情深深几许?七夕寻觅光影故事背后的爱情箴言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