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联邦政府内阁人选敲定 商界期盼经济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9-21 15:07:11

澳联邦政府内阁人选敲定 商界期盼经济改革

中国日报网9月21日电 据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上周一特恩布尔获得毕绍普(Julie Bishop)、派恩(Christopher Pyne)等自由党主要领袖支持,在党内大选中击败阿博特,成为新一届总理。9月20日下午,他宣布组阁安排并表示,这将是“一个21世纪政府和面向未来之内阁”。

如外界所广泛预期,原社会服务部长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将替代霍基(Joe Hockey)担任财长。

特恩布尔周一早间向媒体确认,霍基不再列席国会;前总理阿博特未入内阁。另外,前国防部长安德鲁斯(Kevin Andrews)、前就业部长Eric Abetz离任。

前总理霍华德参谋长,特恩布尔关键支持者Arthur Sinodinos担任内阁秘书。另一关键支持者Mitch Fifield接替特恩布尔担任通信部长。

新内阁包括五位女性,是阿博特内阁的一倍多。Marise Payne 担任新国防部长,为首位就任此职的女性。毕绍普仍任外长,Susan Ley 仍任卫生部长。原移民部助理部长Michaelia Cash入阁担任就业部长与女性部长。Kelly O'Dwyer 担任小企业与助理国库部长。

原教育部长派恩(Christopher Pyne)改任产业、创新与科技部长。Christian Porter接任社会服务部长,Simon Birmingham接任教育与培训部长。原助理国库部长Josh Frydenberg改任资源、能源与北澳部长。

金融部长卡曼、贸易部长罗伯、环境部长亨特和移民部长杜顿留任。前助理基建部长Jamie Briggs担任新设立的城市部长一职。新内阁将于周二宣誓就任。

澳洲商界对于内阁洗牌作出乐观回应,呼吁特恩布尔全面推进税收与经济改革。“我们希望这些调整能够为推行重要的经济改革铺平道路,进而实现经济更大繁荣,促使预算恢复盈余”,据澳联社援引澳工商会总理事Kate Carnell的话称。

澳工业集团 Ai Group总理事 Innes Willox 认为内阁调整给新一届政府带来清晰机遇,可重新设定经济议程,重树信心重振内需,联盟党有望以更好的政治稳定性与凝聚力迎接明年联邦大选。

澳注册会计师CPA Australia总理事Alex Malley认为,新财长莫里森在移民部与社会服务部等具有挑战性的职位上做出不俗表现,相信他可有效领导深具影响力的国库部,推动各项政策改革。莫里森与总理特恩布尔的深厚关系对于各项政策的协调推进十分重要。

总理人选调整预计将给消费信心带来短期提振,然而安保集团首席经济师奥利弗(Shane Oliver)认为,投资者和民众可能会采取观望立场,观察新财长的施政方式,看他是否真切把握到控制预算、推进经济改革,厘清澳大利亚面临的挑战与解决方法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