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洪华:皮耶希输给时间 文德恩输给江湖

汽车之家洪华 2015-09-23 16:46:08

[导读]大众正遭遇其发展近80年来的一次“地震”。

“尾气门”事件,不仅是大众汽车20年来最严重的质量危机,也意味着文德恩进入告别倒计时。如果说:78岁的皮耶希是输给了时间,那么文德恩则是输给了残酷的江湖。

洪华:皮耶希输给时间 文德恩输给江湖

大众正遭遇其发展近80年来的又一次地震。

就在前几天的法兰克福车展大众之夜上,大众集团CEO文德恩还压轴登场,虽然步履蹒跚,却丝毫看不出落选监事会主席的酸楚。而就在几个小时之前,由德国权威媒体《明镜》放出消息:文德恩将于本周离职,接任者为保时捷CEO穆勒。

据知情人透露,实际上本周五大众监事会将召开全体会议,原本的议题是通过将文德恩合同延长至2018年。但大众美国“环保门”事件,加速了这一合同的废止日期,即便不是本周五,文德恩也随时可能下课。

“尾气门”重创大众汽车

在美国市场长期不温不火的大众汽车,最近又在当地栽了大跟头。本月18日,美国监管部门指认,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所售部分汽车安装了专门应付尾气排放检测的“失效保护器”,以应付车检时的高环保标准。1天之后,美国环境保护署(EPA)下达命令,责令大众汽车召回近50万辆汽车。在《路透社》的解读下,大众汽车可能将因此面临最高180亿美元的罚款。

洪华:皮耶希输给时间 文德恩输给江湖

该消息一出,迅速在资本市场引发连锁反应,截至北京时间昨晚18:30分,大众汽车股价两天内连续暴跌,21日跌18%,22日跌21.75%,最低跌至102欧元,两日最高跌近40%,市值损失大约306亿欧元(合2175亿人民币),跌幅创下历史之最。(数据来源网易财经)

与大众在中国市场的“神车”地位不同,大众在美国市场其实一直未能占据核心舞台。在美国J.D.Power的首次质量满意度调查中,大众品牌在被调查的34个品牌中仅仅位于第29位。可见以性价比为购车首选的美国人,对大众品牌并不感冒。加上这次“尾气门”的影响,刚刚在美国市场有所好转的大众汽车遭受当头棒喝。

翻看历史数据,2013年大众在美国的销量是40.77万辆,而丰田仅一款凯美瑞的销量就达到40.85万辆。而2014年,大众全年在美国销量仅仅为37万辆,这相当于丰田品牌在美销量的18.31%。大众美国市场销量只占大众去年全球份额的3.6%。

大众与丰田,这两家同为1937年诞生的汽车企业,它们也同为全球汽车老大的最有力竞争者,当然,追赶和超越丰田,是大众多年来的心愿和目标。有趣的是,在中国市场,丰田与大众的实力悬殊巨大;而在美国市场,大众一直无法对丰田望其项背;上升到全球市场,大众始终在第二的位置上看着丰田笑傲江湖。不过经历这次的美国“尾气门”事件重创之后,今年前8个月销量一路滑坡的大众汽车,登顶之路变得更加渺茫。

尽管文德恩在事后挺身而出,对于大众可能违反美国环保法“深感抱歉”,但在这么快的时间内就以离职的方式为这次不光彩的“作弊”挡下枪子,难免令人嘘唏。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学院院长费迪南德·杜登霍夫认为,文德恩应该引咎辞职。作为大众汽车集团中研发的负责人,文德恩要么知道操纵一事;要么就是毫不知情,不能掌控所负责的领域。而文德恩从2007年至今一直担任大众CEO,时间跨度刚好涵盖大众柴油汽车触犯美国空气保护法的这六年。

输给了大众豪门江湖

几个月前,文德恩才将大众汽车20年来最有权势的人物费迪南德·皮耶希踢出了局。但前几天突然爆发的“尾气门”事件,不仅是大众汽车20年来最严重的质量危机,也意味着文德恩进入了大众最后的告别时刻。如果说:78岁的皮耶希是输给了时间,那么文德恩则是输给了江湖。

洪华:皮耶希输给时间 文德恩输给江湖

一位熟悉大众的业内人士透露,文德恩目前的处境非常尴尬,他已经失去了劳资双方的支持。而再看大众,文德恩的继任者——保时捷CEO穆勒是皮耶希信得过的人之一,早在皮耶希失势之前,就曾希望由穆勒或斯柯达首席执行官范安德接替文德恩的位置。加上即将就任大众监事会主席的潘师,也是皮耶希所信任的人。这一出大众江湖的宫斗戏结局着实耐人寻味。在大众得势的人,一直是皮耶希信得过的人,文德恩就曾是这极少数的其中之一。而一直以来,这个汽车王国似乎从未脱离皮耶希老爷子的统治。

从2007年文德恩执掌大众CEO职位以来,大众集团几乎成为全球销量增长最快的汽车巨头。要知道在2006年,大众集团的总销量仅为570万辆,而2014年,大众已经全球新车销量1018万辆,距离冠军之位只有一步之遥。在这其中,文德恩功不可没。

洪华:皮耶希输给时间 文德恩输给江湖

然而,在这些漂亮的销售业绩、抢眼的利润率以及追赶丰田的雄心壮志背后,一系列的隐患也在渐渐缠绕大众。在过度依赖的中国市场,DSG以及速腾断轴等质量问题蔓延开来,使“VW”神车的耀眼光环蒙灰,而一直不太谦卑的态度,让大众在这个“第二故乡”渐渐失去强大的群众根基。

过于醉心中国市场漂亮的销售数字,令大众在北美等其他主要核心市场错失繁荣。尤其这次美国“环保门”事件之后,大众汽车一度所代表的德国完美主义技术品质和质量追求将会遭到空前的质疑。这恰恰是目前疲于追求节约成本、赢得庞大数量规模的文德恩的软肋所在,他带领大众走向一个新的改变,但这种改变却可能将大众汽车带到一个与过去相反的方向。对于大众来说,一场真正的地震才刚刚开始,它的走向不仅改变10年来蒸蒸日上的大众汽车,还将改变全球汽车的格局。

(文/洪华)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文德恩 网易财经 尾气门 地震 路透社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