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段皎宇:五个美国人击沉德国大众

新浪财经段皎宇 2015-09-24 16:07:22

文/新浪财经北美站记者 段皎宇

2012年底,卡德尔带领着他的五人研究小组在西佛吉尼亚大学进行了一项花费5万美元的研究项目,结果却发现这家全球汽车巨头存在的欺诈行为,令大众在两日内迅速蒸发1/3市值(超过2000亿人民币),并面临美国政府的巨额罚款和制裁。

段皎宇:五个美国人击沉德国大众

五个美国人击沉德国大众

上周五,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布了德国大众利用非法软件操纵排气系统,欺骗美国监管机构,导致有毒排放量高达正常标准的40倍的结果,由此德国大众汽车还没有坐稳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就跌下神坛,并正在美国的严格调查中越陷越深。

大众“尾气门”主要事件:

利用违法软件欺骗监管,导致有毒排放量超过美国标准的40倍;

美国政府开出180亿美元的罚单,勒令大众汽车立即召回50万车辆;

大众汽车股价在两天内暴跌31%,市值蒸发2350亿美元;

CEO马丁-文德恩引咎辞职;公司和高管或面临刑事控罪;

设置65亿美元的准备金应对这桩欺诈丑闻,第三季度盈利难在。

五人小组击沉汽车巨头

丹尼尔-卡德尔,一位45岁的不起眼的工程师,西弗吉尼亚大学替代燃料中心的临时主任,在德国大众“尾气门” 发生之前并无人知晓。

2012年底,卡德尔带领着他的五人研究小组:一位研究教授、一名教职员、两名研究生、加上他自己,在西佛吉尼亚大学进行了一项花费5万美元的研究项目,结果却发现这家全球汽车巨头存在的欺诈行为,令大众在两日内迅速蒸发1/3市值(超过2000亿人民币),并面临美国政府的巨额罚款和制裁。

试验结果令卡德尔和他的小组震惊不已,他表示,“我们的试验打开了大众汽车的蠕虫罐子”,他们所看到的大众柴油车在高速公路上的排放水平远远地超过了美国监管机构的测试结果。而作为一名严谨的学者,在看到结果的最初一刻,卡德尔首先怀疑的是自己弄错了,因为试验里的一辆车的试验结果超过正常排放水平的15-35倍,另一辆车的则超过10-20倍。这显然根本不能通过美国环境保护署(EPA)的标准检验,更不能是一家全球顶级汽车制造商的柴油车排放水平。

2013年5月,他们将结果公布在一个公开的论坛上,一开始并没有引发公众的瞩目,但招致大众汽车的质疑。卡德尔的试验是由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 支付费用,随后,美国环境保护署和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也参与调查,最终证实了卡德尔小组的研究成果。

美国的愤怒和严惩

上周五,美国环境保护署公布了德国大众公司利用软件设备作弊,规避排放标准。一石激起千层浪,奥巴马政府立即责令大众汽车召回50万相关车辆,并表示必须采取积极和强有力的管理和严惩措施,以此作为对汽车制造商的明确警示,防止任何进一步的侵权行为。

随后,大众自己交代说全球约有1100万辆车都安装了此类欺骗设备。这些汽车包括奥迪豪华车系列,如甲壳虫、奥迪A3、帕萨特和捷达。在美国境内,美国政府则开出每辆3.75万美元的巨额罚单,总罚款金额高达180亿美元。同时,美国司法部也在着手介入调查,德国大众公司和高管个人也因此可能面临刑事控罪。

这当然不是第一家因为规避《清洁空气法案》的规定而被美国政府严惩的汽车公司。就在2014年11月,韩国现代和起亚汽车被美国政府罚款3亿美元,原因是他们夸大了120万汽车的燃油经济性。

“清洁空气观察”(Clean AirWatch)主席弗兰克-奥唐奈表示,“美国政府想清楚地表明,他们将严厉打击作弊。大众汽车不仅欺骗消费者,而且欺骗‘呼吸中的公众’,而政府就是要对此绳之以法、严厉执行,表明他们不会容忍骗子。”

正在进行2016年总统竞选的希拉里也对此推波助澜,她表示:“真不像话。当企业把利润放置安全和环境保护之先,就会产生这样的结果。”

纽约州总检察长埃里克-施耐德曼也表示,他已经开始调查大众汽车,他将于其他州合作,加强对消费者和环境的保护。在一份声明中,他强调“没有公司应该被允许逃避我们的环保法律或承诺消费者假冒伪劣产品”。

而参议员比尔-纳尔逊更是对此怒不可揭,他质问道:“我们美国的监管机构在哪里?奥巴马政府在监管这些公司的时候做些什么?为什么他们不对这些欺骗美国人民、导致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企业和企业高管的脑袋狠狠地砸下锤子?

享誉全球的“德国制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工业4.0,却不想在美国市场上结结实实地栽了个大跟头,令德国总理默克尔颜面无光,她要求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做到“完全透明”、迅速澄清关于其在美国排放测试中作弊的指控”。

9月25日,默克尔即将参加联合国70周年峰会,呼吁全球各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12月又将参加在巴黎召开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讨论提高2020年前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等议题,而大众欺诈事件无疑将整个“德国制造”蒙上了阴影,谁知道这种负面又将会何年何月才会消除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