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林子文::大众“尾气门”是堂诚信课

对大众汽车“尾气门”事件,仅仅围观是不够的,还应该从中汲取深刻教训。诚信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生存之根本,只有追求诚信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走越远。这一点,无论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概莫能外。我国企业经营者必须牢牢绷紧诚信经营这根弦,把诚信守法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

有着78年历史的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近日遭遇了公司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一桩丑闻。

美国监管机构9月18日披露,大众汽车在所产车内安装非法软件,故意规避美国汽车尾气排放规定,而部分车辆的实际污染物排放量最高可至法定标准的40倍。这一行为,使大众汽车可能面临最高达180亿美元罚款。

破财事小,“失节”事大。作为一家将近80年的老店,大众汽车在“尾气门”中,损失的不仅仅是巨额罚金,更为惨痛的是,大众汽车作为“德国制造”的标杆企业之一,承载着德国制造的良好信誉,而经过这一事件的冲击,消费者对其负面认识将加深,多年来精心打造的商业诚信形象将大打折扣。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对大众汽车在美国遭遇的这场“车祸”,仅仅围观是不够的,也应该以此为镜,从中汲取深刻教训。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不断推进,信用环境明显改善,社会信用水平明显提升,企业诚信经营的意识越来越强。不过,一些企业搞商业欺诈、制假售假、偷逃骗税、食品安全事故等问题仍然存在。企业的失信行为,不仅给企业自身带来了十分恶劣的负面影响,也给中国制造的国际形象造成不良影响。据有关方面统计,每年我国企业因为诚信缺失,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6000亿元。

无诚则无德,无信路难行。企业信用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市场竞争中极其宝贵的无形资产。诚信是企业的生命,是企业发展生存之根本,只有追求诚信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越走越远。这一点,无论中国企业还是外国企业,概莫能外。因此,企业要想实现更长远的发展,除了在技术研发、产品生产等硬件方面下功夫,更要在日常的生产经营管理等环节真正践行诚信经营的理念。

当前,中国制造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经不起企业失信的折腾。更重要的是,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快,中国企业面临着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深层次上与国际企业开展合作与竞争,也将面临更加严厉的市场监管。在这一过程中,诚信经营不仅是企业不可或缺的生产力和竞争力,更有可能成为左右企业命运的关键性因素。

大众受罚,给广大企业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课。我国企业经营者必须牢牢绷紧诚信经营这根弦,自觉把追求经济利益与遵循市场法则、法律法规和诚信经营紧密结合起来,把诚信守法落实到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自觉摒弃和抵制弄虚作假、恶意竞争、商业欺诈、商业贿赂等不道德和非法行为。

从政府层面看,我国应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努力打造一个不想失信、不能失信、不敢失信的社会环境和制度环境,真正“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无处藏身”,保障诚信守法经营企业的权益,同时严厉打击不诚实、不守法的企业,让他们付出沉重代价,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发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美剧偏爱中国元素 中国人形象这些年变化几何?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