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外媒关注五中全会:中国能否突破中等收入陷阱

环球时报李勇 辛斌 李大明 青木 魏辉 柳玉鹏 2015-10-27 09:18:42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开幕,中外媒体齐聚焦”,“德国之声”26日称,为期4天的五中全会周一在北京召开,200多位中央委员与会。此次会议主题是审议中共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的建议,为中国勾画未来五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蓝图。在中国经济放缓之际,五中全会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十三五”规划是此次会议的一大看点,也是十八大以来,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的第一个完整的五年规划。

“五中全会开幕,重点谈经济”,英国广播公司以此为题称,五中全会一连4天在北京召开,预期此次会议上,提振中国经济将是议程上的重头戏,人事变动则备受各界关注。中国经济刚经历2009年以来最慢的季度增速,上周中国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3季度经济增长同比只有6.9%,首次滑至指标性的7%以下。未能“保七”引起世界对中国经济增长能否持续的担忧。不过中国总理李克强日前在中共中央党校讲课时表示,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7%的点位,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他认为,在全球经济和贸易低迷、国际市场动荡的背景下,中国去年的经济发展状况并不差。

“新常态”下中国如何设定增长目标?日本《外交学者》26日说,预计中国领导人将提出更为“现实的”增长目标。随着上季度6.9%增长率的公布,中国将寻求管理国际预期,缓解国际投资者的关切,“新常态”下的增长目标可能在6.5%左右。6.5%的增长目标意味着党的领导人认真追求真正而痛苦的结构调整,以短期增长代价换取长期稳定。香港《信报》称,根据统计数据,中国GDP的年增长率,“十一五”期间是11.5%(全球为3.5%),“十二五”的规划是7%(实际约8%),“十三五”的规划如果是6.5%上下,仍是中高速,远高于绝大多数国家。

《纽约时报》称,中共已明确表示,新五年计划的重点是继续转变增长模式,减轻对出口和对基础设施和工业领域广泛投资的依赖,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主导型增长模式。预计新的五年计划还会加大环保支出、增加社会福利开支,并推动金融领域进一步自由化,包括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台湾《旺报》认为,在“新常态”下,“十三五”的首要任务依然是“稳增长”,除了确保中国经济总量到2020年比2010年翻一番,跻身中等收入国家行列,也具有改善民生的意义,尤其是缩小贫富差距。文章称,“十三五”规划最重要的精神是要让民众从吃饱穿好有得住,全面提升至生活有质量更要有品位,也就是大陆宣称的全面小康社会。

既要保持一定增长速度,又要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确保长期发展稳定,正是当前摆在中国面前的一道难题。新加坡《联合早报》26日题为“中国经改破题的关键时刻”的文章说,一个如此庞大的经济体要转型升级确实很难,好比要大胖子翻筋斗,或让劳工变IT男,无法一蹴而就,只能克难前行。如果说1978年改革开放是中国走向世界的开始,2001年加入WTO是中国与世界接轨的起步,那“十三五”期间将是经济突破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时刻,成败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制度改革。

日本《外交学者》称,五中全会是“中国模式”下一篇章的起点,正如中国领导人习近平2014年所说: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再难也要向前推进。

分享到6.79K
编辑: 吴桂霞标签: 五中全会 十三五 中国GDP 外媒 中等收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