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双11”的火爆成反比:阿里在印度投资放缓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11-12 19:45:53

与“双11”的火爆成反比:阿里在印度投资放缓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信莲)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知情人士表示,由于在国内市场面临一些问题,中国的阿里巴巴(Alibaba)已放慢了之前雄心勃勃的印度扩张努力,搁置了拟议中的与智能手机集团Micromax的交易,并推迟了其他投资计划。

报道称,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Jack Ma)把快速增长的印度电商市场放在了该集团全球发展计划的核心位置,入股了印度创业型企业Paytm和Snapdeal。

但上述知情人士表示,由于正在努力应对国内经济放缓以及监管机构对阿里巴巴平台上销售的假货的调查,这家中国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已收敛了在印度迅速达成更多交易的计划。

特别是,阿里巴巴搁置了收购印度营收最高的智能手机制造商Micromax少数股权的计划,终止了今年初启动的谈判。

谈判涉及收购这家印度企业至多20%的股权,这笔交易对Micromax的估值高于30亿美元。阿里巴巴和Micromax均拒绝置评。

“他们远不像之前那么激进了,”一名了解阿里巴巴想法的人士表示,“除Micromax之外,他们还曾打算投资印度的娱乐和服务型企业,但他们现在不再着急了。”

2014年11月首次访问印度时,马云表示他打算“扩大在印度的投资”。阿里巴巴希望,印度规模不大但快速扩张的在线经济能够更进一步,实现中国市场出现过的、曾助推阿里巴巴崛起的那种爆炸性增长。

后来,马云又多次赴印度考察当地的电商市场。据高盛(Goldman Sachs)估算,到2030年时,印度电商市场规模将达3000亿美元。

在过去一年里,阿里巴巴及其附属公司斥资6.8亿美元收购了创业型支付业务企业PayTM 40%的股权,并收购了在线集市Snapdeal不到40%的股权。

一名了解阿里巴巴战略的人士表示,尽管这家中国企业仍打算在印度市场扩张,但如今它采用的是一种渐进方式。这名人士说:“他们仍愿就合适的交易展开讨论,只是不再急于推进了。”

阿里巴巴近来承受着中国监管机构的压力,后者对阿里巴巴平台上销售的假冒伪劣产品感到担忧。双十一前夕,这一问题尤其受到关注。双十一这天上演的年度购物狂欢,给阿里巴巴带来了112亿美元的交易额,创下了纪录。

“经济放缓和监管压力加大,肯定促使阿里巴巴把注意力放回到国内市场。”北京迈博瑞咨询(Marbridge Consulting)创始人马克 纳特金(Mark Natkins)说,“中期来看,他们仍想成为一个与谷歌(Google)或苹果(Apple)匹敌的全球性玩家,但现在他们或许在采取一种慢慢来的方式。”

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阿里巴巴股价在今年已累计下跌五分之一。不过,截至9月底的这个季度的业绩好于预期,这缓解了人们的一些担忧。

“阿里巴巴想通过谈论扩张至印度和美国等地来展示自己的全球雄心,”瑞穗证券(Mizuho Securities)驻香港分析师李牧之(Muzhi Li,音译)表示,“(但)与投资海外相比,努力捍卫他们在中国现有的市场很可能会给阿里巴巴带来更大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