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亚投行放贷计划出炉:明年最多放20亿美元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亚投行)的放贷计划初定,美元将是首选融资货币。

据路透社、彭博社12月1日报道,亚投行候任行长金立群在北京召开的一个欧洲工商论坛上表示,美元将是营运中使用的货币,但也会考虑其他货币融资的需求,包括人民币。

金立群称,与其他机构联合融资的商谈还在继续,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为助亚投行迅速“起飞”,他鼓励欧洲专业人士加盟亚投行。

亚投行初期预计第一个五年到六年每年放贷100亿至150亿美元,金立群说,“预计明年贷款额可能达到15亿至20亿美元,也可能没那么大。”

按计划,亚投行将于本月底前正式成立。

金立群还透露,亚投行首次董事会会议将于明年1月举行。目前已有50位申请人正在竞争亚投行副行长职位。

亚投行的目标是明年第二季度启动第一个项目。

亚投行筹备工作组副组长陈欢10月底曾在“构建多元投融资机制,促进亚太区域互联互通”研讨会上透露,能源、交通、农村发展、城市发展、物流这些“基础中的基础”将是亚投行成立后基建项目的优先领域。

亚投行由中国倡导设立,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其法定资本为1000亿美元,初始认缴资本目标为500亿美元左右,实缴资本为认缴资本的20%。

根据《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中国投票权占总投票权的26.06%。金立群强调,亚投行不会成为一家中国的银行,是一个所有愿意加入国家共同拥有的银行。

对于外界有关亚投行将变成中国工具的担忧,金立群反驳,如果亚投行被用于扩大中国及其国企影响力,其他国家就不会急于加入。

目前,有30个国家正在等候加入亚投行,使该行的资本进一步扩大。金立群表示,虽然中国拥有实际的否决实力,但随着加入的国家越来越多,中国的投票权优势将会下降。

就最新进展而言,《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已于今年11月4日,通过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截至当时,至少已有4个国家完成了亚投行协定的批准工作。除了中国,另外三个国家分别是缅甸、新加坡和文莱。

据澎湃新闻不完全统计,在亚投行所有认缴股本中,缅甸占比0.27%,新加坡占比0.25%,文莱占比0.05%。亚投行总认缴股本中,中方认缴股本比重达到30.34%,已批准的签署方总共所占比例至少约为30.91%。

也就是说,亚投行能否按期开业,还需要6个国家立法机构批准该协定,且其所持份额合计应超20%。

目前,57个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中,已有54个国家签署了协定。各意向创始成员国完成本国立法机构批准的最后期限是2016年12月31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世界机器人大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