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校园金融节节升温 早点儿理财战略揭秘

中国网 2015-12-08 10:21:36

时值周一,据网贷之家联合盈灿咨询发布了《中国P2P网贷行业2015年11月月报》显示,11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到1331亿元,环比上升11.26%,行业整体贷款余额突破400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11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出现较大幅度的飙升,其中投资人数突破300万。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拥抱P2P网络借贷这种新兴的理财方式。与往年大不相同的是,今年11月份,人们在疯狂花钱的时候,也开始疯狂“赚钱”,仅购物狂欢节双十一当天的理财金额,P2P网贷行业成交量达102.63亿元,同比2014年的23.46亿元上涨了337%,历史单日成交量首次突破百亿大关。

值得注意的是,11月P2P网贷行业的活跃投资人数出现较大幅度的飙升的群体中,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也开始拥抱P2P网络借贷这种新兴的理财方式。在这一批左手花钱右手赚钱的消费者大军中,收入有限但热爱购物的大学生群体是其中最为耀眼的一群人,他们没有工作收入来源,但脑筋灵活、知识丰富、创造财富的欲望一点儿也不比上班白领们低。也因此,校园理财和校园购物一样,成为互联网企业们竞相追逐的战场。

2015年11月份,仅双11当日平均投资综合收益率达11.69%,比去年的16.03%下降了434个基点。由于目前处于降息通道,“双十一”期间同比去年综合收益率上涨的平台并不多。但笔者梳理后发现,针对大学生群体的早点儿理财11-12月以来的产品预期收益率最高能达到20.8%,引人注目。早点儿理财相关人士介绍,11-12月这个时间点是非常好的理财节点,它正是因花钱而走热,因此也会因“赚钱”而备受关注。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正在这个时点开始重视理财,适当消费。

瞄准大学生市场

目前在大学生互联网理财产品中占比较大的有两种类型。第一类是专门针对大学生这个细分市场的。例如早点儿理财、爱钱进、悟空理财等。第二类是已经在市场上做出口碑的低门槛、高流动性产品,例如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

早点儿理财于今年7月1日上线的校园金融全新产品,与京东“校园白条”刺激大学生消费不同,也有别于麦子金服旗下鼓励借钱创业的“名校贷”,早点儿理财着眼于提供门槛低、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目标是让大学生利用手中有限的资金“以钱生钱”。

使用早点儿理财分为注册、实名认证、绑定银行卡、投资和到期本息返还几个步骤。1元起投,并且设置了30天到270天的多种期限,而且可以随时查看投资进度。据调查,大学生对投资的关注点,除了收益和安全性之外,还有操作的便捷性。因此,“早点儿”理财选择了目前十分流行的微信端理财,只要进入其微信公众号,就可以完成注册、投资、取现等一系列操作。如今,早点儿庆祝用户突破100万,特举办岁末壕礼送到底活动,投资返现+礼品相送,希望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关注理财,合理消费。

大学生理财市场的飞速扩张,可以被惊人的数据所支撑。据最新调查显示,在受访大学生中,有73%使用过(或正在使用)网络理财,39%的大学生具备传统理财观念,使用过银行理财、投资过基金或股票,没有接触过理财产品的大学生仅占被调研群体的14%。

大学生理财市场为何存在空白?

据调查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大学生目前生活费主要来源是家庭提供,为800-1500元,占比为54%;经济情况好一点的,为1500-3000元,占比19.47%;800元以下的占比16.01%。有一多半大学生没有结余,并且表示不太够花。

而据业内分析人士介绍,像早点儿理财这样针对大学生的平台,收益率如下:月度理财年化8.8%,季理财年化11%-12%。恰好处于风险可控、最适合大学生群体的空间。

一般而言,理财平台募集资金也是要投向实体企业,或者有真实资金需求的借款客户才能取得对投资者承诺的收益。所以,P2P平台要能持续给出投资者10%以上的收益是比较稳妥的。

那么,像早点儿理财这样瞄准大学生市场的理财平台靠谱吗?换用“互联网思维”来思考这个问题,或许能得出答案。

由于引发了诸多社会问题,6年前,银监会叫停了银行向大学生发放信用卡。由此,大学生不再能够向银行借款提前消费。但大学生消费信贷的市场却被P2P创业公司们捡了起来,他们纷纷挤入大学生市场。例如麦子金服旗下的“名校贷”、京东的“校园白条”、阿里旗下的花呗借呗。

这背后是巨大的校园市场规模。据统计,中国每年有500万左右大学新生进入校门,光2014年全国在校的大学生就达2500万人。他们对于手机、电脑等3C产品需求大量存在。在这数千万大学生中,50%有借款需求,30%有过真正的借款行为。

随着P2P市场持续升温,越来越多的平台开始开拓细分市场。比如,我来贷、52校园、金豆分期等都是针对大学生借贷的P2P平台。我来贷为大学生提供 300-3000元额度的小额贷款。类似的大学生分期付款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不断出现,大有当年团购领域“百团大战”的态势。

同理,大学生投资的市场也是潜力巨大的。而且,互联网平台发展的最高追求是“市场占有率”,抢先占领了市场,就意味着可以吸引风险投资,可以上市。早点儿理财的相关人士表示,当代大学生或多或少具有一定的理财观念,就将来的人生发展而言,理财观念的培养相当有必要,这也是大学生踏入社会后必不可少的生存技能。

不过,在校大学生们还是要对P2P投资的风险有清醒的认识:破产跑路的平台毕竟不在少数。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