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解密“双面”天使投资人 李汉生

中国网 2015-12-08 10:41:41

2015年8月11日,随着又一家航母级企业盛景网联在新三板正式挂牌,李汉生又一次成为圈内焦点。盛景网联最新的估值已超过50亿,很多人在揣测,作为天使投资人的李汉生回报有多少倍?不得而知。

无独有偶,在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中国独角兽企业估值榜TOP300中,和创科技(4.7亿美金)和蚁视科技(2.1亿美金)榜上有名,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天使投资人——李汉生。

解密“双面”天使投资人 李汉生

相比在天使投资圈的活跃度,这些年在媒体上,李汉生却格外低调,你难以想象,他当年曾是各大财经媒体头版头条的“外企空降国企第一人”。

李汉生曾是中国惠普副总裁,后加盟方正集团任方正电子总裁;他也是成功的创业者,曾创建和勤软件并在三年内使其成长为一个拥有超过1800名员工的大型软件公司;再之后,他成为活跃的天使投资人,并成立华创盛景投资管理公司,目前管理共6只基金,超过50个在投项目,其中早中期项目占50%以上,多个项目已在下一轮融资中获得数十倍的估值溢价。

低调,却影响力很大,尤其是在创业者群里。接受过李汉生辅导的创业者太多了,你要是去问了解他的创业者们,就知道他们中间流传着一个送给老师的形象称谓——“双面天使”。

什么样的“双面”?

“一面”感性而温暖

“我也是创业者”,一句话就拉近了李汉生与创业者的距离。李汉生自己亲历过创业,知道创业者的酸甜苦辣,所以他见到创业者就亲切,他愿意和创业者在一起。他希望创业者少走弯路,希望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分享给他们,同时也尽可能帮助创业者对接所需要的资源。

近两年李汉生一直在各种场合向创业者推荐“精益创业”的理念,他认为这是一套行之有效的、避免盲目创业的方法。为此,他还特意孵化了“精一天使公社”项目,试图带动更多的投资人和创业者来实践精益创业的理念。

他有很深的教育情怀,一直亲力亲为,并带动身边的朋友来为创业者服务。他于2004 发起并创立亚杰商会 AAMA 担任创始会长并出任“创业家摇篮计划”导师,开创了中国公益性创业孵化器的服务模式;2014年他又联合发起成立国内首家公益性天使培训机构“天使成长营”并出任副院长,旨在推动天使投资在中国的健康快速发展。他还是国内第一家专注创业教育的机构“新华都商学院”的第一批创业实践导师,以“师徒制”和“汉族私董会”的方式先后辅导了16名学员,深受学员的喜爱。

他也关心创业者个人的综合成长,他的口头禅是“做人要靠谱”,希望创业者讲诚信,有正能量,他认为这也是创业者应该具有的基本品质。他说创业实现财富积累很重要,但创业绝不仅是财富,更多的是理想和情怀。

解密“双面”天使投资人 李汉生

“一面”理性而冷酷

他很理性,甚至冷酷。对于没经过认真思考就已经上路的创业者,他常常会劝他们别着急扩团队、加投入,甚至会直言“你不适合创业”,劝其赶紧停下来,别在错误的方向上走得太远。有的创业者好不容易拿着商业计划书约到了与这位投资人的见面时间,没谈5分钟就被打发走了。不过临走时他常会送创业者一本书《精益创业》,叫他们把书好好读两遍了再来找他。

他跟前来融资的创业者沟通会直入主题,他强调用户价值,他会拷问创业者关于用户的理解,如果没有准确的用户理解,你的解决方案他根本没有兴趣谈。他常说“不要用盖房子的思维来创业”,创业项目很难是你设计好了按图施工建起来的,大多时候是慢慢“长出来的”。

解密“双面”天使投资人 李汉生

他有一个观点,给投资一定要慎重,不单是对基金出资人的负责,更重要的是,他认为过于轻率的投资会给创业团队一种误导,他们会误以为自己的创业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会缺乏敬畏心。

他在早期种子项目的投资中会基于精益创业的理念而主张“精益投资”,虽然只是不足50万元的投资,如果在精益创业的探索中证明项目走不下去,应该果断放弃,停止投资,否则对创业者和投资人而言都是资源的浪费。

他会对接受自己辅导的创业项目毫不留情地批评,他希望你的模式要简单,要聚焦,希望你不要轻易被外界包括甚至竞争对手所干扰,埋头做创新的事,做重要的事,做正确的事。

对于想从事天使投资行业的学员,他会告诫说,天使投资没有想象的那么光鲜亮丽,天使投资是高风险、长周期、不确定性强的工作,如果没有“天使”的情怀,就不要去盲目参与。

“双面”天使的“精一天使之道”

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有限,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浪潮,李汉生一直在思考,如何聚合更多人的力量来帮助创业者?精一天使公社应运而生。

解密“双面”天使投资人 李汉生

精一天使公社是由李汉生等著名天使投资人及一批知名的精益创业教练联合发起成立的学习与投资平台。公社通过开设免费的天使实战学习班来培养和汇聚一批新的天使投资人,并设立天使基金,共同发掘项目,共享技能和资源,合伙投资,以更多更强的力量来助力早期的创业者,为中国天使投资行业的健康发展及中国的创业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公社致力于创新创业规律的研究,致力于精益创业与精益投资理念在中国的实践,公社专注于种子期项目的投资和孵化,努力成为中国最活跃的种子期项目的投资孵化平台。

解密“双面”天使投资人 李汉生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假装在英国 从影视剧中的英伦关键词感受英伦风 谢耳朵将在莱纳德婚礼上搅局 盘点美剧婚礼上的麻烦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李克强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并访问马来西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