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德媒称中德从客户变对手:中国不再只卖低端品

德媒称中德从客户变对手:中国不再只卖低端品

德媒称,中国出售廉价低端产品,德国提供高科技和高品质——这已经是过去式了。如今,两个国家在世界市场上展开了日益激烈的订单争夺战。谁会是赢家呢?

据德国之声中文网12月21日报道,中国的经济形势并非一片大好,但是却也已经给德国企业构成了不小的威胁。从昔日的"世界工厂",中国如今已经成为德国在世界市场上不容小觑的竞争对手。"这一竞争局面在中等价位区域不断扩大",德国工商总会主管对外经济领域的副总干事特莱尔表示,"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更有品质的产品进入市场。"不过,即使是竞争对手,也可以成为合作伙伴。德国与中国经济之间的相互联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密。中国是德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经济伙伴,而德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

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总干事弗里德里希说:"德国与中国企业在争夺对品质和价格有一定要求的顾客方面处于竞争之中,而全世界都是如此。"

中国跻身前五强

在海外开展业务的德国企业中,有四分之一都将中国列入了最重要的五个竞争对手名单之中--这个名单不区分是在工业国家,还是在新兴工业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业务。这是德国工商总会一项问卷调查得出的结果,研究人员抽取了具有代表性的240家在海外设置分支机构的德国企业,其中包括美国、法国、波兰和土耳其。受访企业中,三分之二预计未来五年来自中国的竞争压力会与日俱增。"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德国工商总会副总干事特莱尔说。

在德国所有的出口优势核心领域,中国都在不断地增加市场份额。比如2013年,中国在电子领域的出口总额是德国的九倍,在电气技术领域中国的出口量也是德国的两倍。

相比之下,德国在汽车制造业、化工业和机械制造业仍然维持领先地位。"但即使是在这些行业,我们也看到中国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在增加",德国联邦外贸与投资署的弗里德里希认为,未来德国在世界市场所占份额还会继续减少,而且是在所有行业。

德国企业也在赚钱

但是弗里德里希也提醒大家不要用"非黑即白"的眼光去看待问题。中国的出口增长中,也有外国企业,包括德国企业的贡献。32.9%的出口来自于外国企业在中国的子公司,14.3%来自于中外合资企业。比如,德国的博世集团就在中国为巴西市场生产机床,用其它的品牌名称进行营销。

与德国企业相比,中国企业在海外的业务得到了更为明显的支持。一方面,中国政府的经济政策比较着眼长远未来,与不少新兴工业国家签署的双边合作协议已经为中国国有企业进入这些市场铺平了道路。中国还会发放大额的贸易贷款,并且以对方采购中国产品作为交换条件。另一方面,国家会给中国企业在海外业务中提供广泛的资金保障机制。"德国也有一个出口贷款保险和投资担保系统",德国工商总会的特莱尔说,"但根据我们的猜测,这远远比不上我们潜在的中国竞争对手所得到的保障。"

蛋糕怎么分

大多数德国企业不愿意与中国竞争对手打价格战,而是希望扩大自己在高价位领域的优势,也就是加大研发力度。在接受德国工商总会问卷调查的企业中,超过两成都表示不排斥与中国企业在第三方市场上进行合作,不管是作为分包商还是作为委托人都可以。

而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则始终是一个重要话题。谁要想搭上中国经济国际化的顺风车,那就必须在中国设立分支机构。德国工商总会副总干事特莱尔说:"如果想要参与分蛋糕的过程,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中国就已经是德国企业在全球第二大投资地,仅次于美国。目前有5200家德国公司在那里设置了分支机构。他们创造了超过50万个就业岗位,投资总额在480亿欧元左右。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外豆瓣”IMDb评选年度十佳电影 你看过几部? 会在火星种土豆的学霸并不多 理工宅男仍然槽点满满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详细>>

      反对唱衰中国经济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