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民生改革十大热词

来源:光明日报
2015-12-24 16:23:10

【光明日报·经济生活周刊·民生广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努力实现多方面工作重点转变。其中强调,“保障改善民生,要更加注重对特定人群特殊困难的精准帮扶”。回顾即将过去的2015年,民生领域改革成绩亮点频现: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养老金制度结束双轨制,分级诊疗制度开始实施,积分制落户推进了户籍改革……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教育、住房、医疗、出行等各民生领域,重大政策不断出台,改革步伐坚实迈进,百姓的衣食住行正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1、脱贫攻坚

决不落下一个贫困群众

今年11月,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透露,截至去年底,全国仍有7000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十三五”期间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农村贫困人口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同时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据统计,各地省级财政扶贫投入预算从2014年的236.28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284.12亿元,增长20.25%;中央财政2015年安排专项扶贫资金467.45亿元,同比增长8%。

【专家点评】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扶贫开发,主要以贫困县为扶贫单元进行区域瞄准,为大量贫困人口参与经济发展创造条件,但在现阶段已难以做到针对贫困户的精准扶持。精准扶贫主要由两部分内容构成,即识别贫困人口和瞄准扶贫资源。必须创造一个机制,让政府、企业、贫困户共赢,才能将扶贫攻坚工作社会化、可持续。一是创新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作用,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开发格局。二是完善体制机制。出台政策吸引社会各类资源要素向贫困地区流动。

2、全面“二孩”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今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我国计划生育政策通过不断调整和完善,适应人口结构发展变化。

【专家点评】南开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全面放开二孩后总人口将适当增加,2029年到2030年出现最高峰值达到14.5亿,“十四五”期间进入缓慢下降、逐步稳定的阶段。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于人口年龄结构有一定的修复作用,对于人口素质的提升也将起到促进作用。此外,经过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后,我国家庭逐步简约化,全面二孩的放开,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家庭结构,有利于家庭经济社会功能的发挥,也有利于子女教育。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到本世纪中叶可以使老龄化水平降低1.5个百分点,对于人口老龄化水平的短期和中期影响不明显,而远期下降作用比较显著。

3、分配制度改革

居民收入差距逐步缩小

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51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97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83,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在“提低、扩中、控高”的分配改革战略下,收入分配格局得到改善。

【专家点评】北京师范大学收入分配研究院院长李实:建立相对成熟的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任务仍很艰巨,一方面收入差距仍处在高位水平上,另一方面收入分配不公问题有所缓解,但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的目标中,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增加就业机会、稳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解决贫困人口脱贫问题等,都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发展农村教育事业是阻断贫穷代际传递、减少相对贫困的根本办法,是“提低”最紧要的措施;“控高”则应分类进行,违法高收入要坚决打击,垄断收入等不合理的高收入要通过推进国企改革等来解决,而一些通过合法途径取得的高收入,需要通过改革税收制度修正调节。

2011-2015年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期对比

2015民生改革十大热词

制图:鲁元珍

4、养老新政

养老金“双轨制”成为历史

今年1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多年来的养老金双轨制正式废除。根据决定,单位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单位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的8%,由单位代扣。8月,国务院印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养老金可以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这类投资资金所占比例上限最高可达基金资产净值的30%。同时,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投资。

【专家点评】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养老金双轨制情况下,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后养老金由单位发放,有些情况下会有一定困难;改革后养老金由社会保险基金统一支付,就可以互助共济,共担风险。同时,养老金“并轨”实现了制度公平,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有利于转移接续,避免以前由于人员岗位流动造成缴费年限不能记录和累积的问题。对于养老金入市问题,由于养老基金是保障基金,不是理财基金和风投基金,对结余资金进行一定的增值保值是必要的,一定要坚持安全第一的原则,明确安全保障、风险防范、责任承担机制。下一步应制定更加具体的风险分担机制,明确规定谁来为养老金入市投资的亏损埋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