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民生改革十大热词

来源:光明日报
2015-12-24 16:23:10

9、户籍改革

京沪粤等大城市实行积分落户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今年12月10日,《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对居住证持证人申请落户的条件进行量化。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天津等一线城市均实施积分落户制度,为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打下关键的基础。12月12日,国务院正式公布《居住证暂行条例》,提出在全国建立居住证制度,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向常住人口全覆盖,明确了居住证持有人通过积分落户的通道。

【专家点评】中国区域科学协会会长杨开忠:北京实施积分落户政策是一个重大进步,积分制和北京的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职能定位相结合,有助于实现北京的城市发展定位;把积分制和城六区的人口疏解结合,有助于实现城六区的人口疏解;把积分制和学历、创新相结合,有助于打造北京高精尖的人才结构,优化空间布局;把积分制与北京的人口资源和发展紧密结合,有助于协调人口资源和发展的关系,实现劳动力要素和人口的流动。

2015民生改革十大热词

保障房建设加快,公租房将覆盖更多人。冯蕾摄

10、保障房改革

公租房将扩大到非户籍人口

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明确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把公租房扩大到非户籍人口。据统计,2015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新开工740万套(其中各类棚改580万套),基本建成480万套。今年1至10月,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已开工747万套,基本建成688万套,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专家点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当前的城镇住房保障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住房保障体系初步形成,住房保障的形式更加多样。二是财政支持政策力度不断加大,2007年到2014年中央财政投入保障性住房的资金增长了26.5倍。三是保障管理制度趋于健全。住房保障中一些新的问题也在出现:第一是资金问题。随着住房保障量的累积增加,保障资金必须增加渠道和扩大来源。第二是退出问题。随着保障性安居工程实施时间加长,保障家庭动态管理的问题上升。如何根据国情,健全体制机制,切实做好从事前准入到事后退出的全面管理,还需要各级政府积极探索,切实做到保障公平、提高住房保障资金使用效率、节约土地住房资源。

(光明日报记者 鲁元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