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民生改革十大热词

来源:光明日报
2015-12-24 16:23:10

5、分级诊疗

医改进入新阶段

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部署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按照疾病的轻重缓急及治疗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级,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承担不同疾病的治疗,从而提高医疗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和效益,形成科学有序就医格局,进一步缓解看病难的问题。据统计,目前已有28个省份、1000多个县市区开展了分级诊疗试点。

【专家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扎实有序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标志着我国医改进入新阶段,医疗服务发展模式开始转型。当前我国看病问题主要是看病就医过多集中在大医院,导致医疗成本增高,大医院人满为患,挂专家号难。问题的治本之策,就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使医疗资源发挥最佳的效能。医疗机构之间应建立起制度化的沟通机制,重新优化医疗机构的分工合作机制,以最大程度方便患者就医。此外,由于分级诊疗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分级诊疗的支持政策要配套,让患者在获得高质量服务的同时,同步实施分级诊疗的制度建设。

6、出租车改革

专车合法化并纳入监管

随着网约车软件的兴起,人们的出行有了更多样化的选择,如何建立新制度将其纳入监管也成了一道新命题。今年10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出台,针对网约“专车”、出租车的“份子钱”、牌照、定价等公众关切的焦点问题提出了改革方向。

【专家点评】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出租车服务是关系到城市居民出行的重要的服务性行业,制定一些市场准入条件和服务规范是保证行业健康发展和人们出行安全的重要措施。出租车改革方案明确了专车服务的合法性,是值得肯定的。而私家车在车辆的技术性能、安全监管的程度、报废的年限,以及保险费和驾驶员资质方面与出租车都存在着明显不同,因此应提供必要保障。网约车可以更加品牌化,形成差异化服务,企业的经营成本、管理成本能形成一个倒逼机制,让出租车“份子钱”降下来,促进行业改革。

7、雾霾治理

多措并举完善机制

近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70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25个城市空气质量达重度及以上污染,雾霾问题已成大城市居民的心头之患。在国家有关部委督办下,目前9个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城市已经完成PM2.5来源解析工作,其中北京、杭州、广州、深圳的首要污染来源是机动车,石家庄、南京是燃煤,天津、宁波分别是扬尘、工业生产。今年1月至10月,全国已淘汰黄标车99.52万辆,占淘汰任务的85.46%。

【专家点评】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金良:现在各地在应急措施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只有将预定的措施执行到位,应急预案才能达到应有的作用。对于国内损害赔偿的机制性问题,一是污染者付费、赔偿的钱从哪儿来的问题;二是损害鉴定、损害赔偿的定义或者机制问题。中国的环境污染存在明显的区域差别,在制定环境健康政策的时候也需要考虑区域差别,特别是应该考虑到对弱势群体的支持和扶持。环境健康问题中更重要的是长远的、机制性问题,应多关注和多投入。

8、招考改革

高考录取率地区差距缩小

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2015年高考改革的重点内容。《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一年来,进展顺利。今年高考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已按要求全部调减到位,地方性加分项目将从2014年的95个减少到2018年的35个,减幅63%。高校自主招生进行了新的制度设计,畅通农村和贫困地区学子纵向流动渠道工作取得积极成效,2015年专项计划录取的贫困地区农村学生较2014年增长10.5%。目前,全国已有29个省份形成了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具体实施方案。

【专家点评】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谈松华:近年来知识经济迅猛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和教育发展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由生存型社会向发展型社会转变,人们对优质教育的需求激增,高考招生制度就要适应一般性竞争向结构性竞争的转变。市场经济环境下,人才需求呈现多样化,高等教育从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高考招生制度也应适应社会对人才选拔的要求。尽管改革的推进实施过程会有新的问题和困难,但是,它必将动员全国和推动各级政府坚定不移而稳妥有序地把改革推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