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料:金融大鳄索罗斯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16:10:15
分享

财·料:金融大鳄索罗斯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故事一:伪造证件 保住小命

索罗斯年少时一直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下。资料显示,他的父亲名叫提瓦达•索罗斯(Tivadar Soros),曾在一战期间沦为战俘,后从俄罗斯逃至匈牙利,在布达佩斯安家落户,从事的是法律工作。

可以想象的是,摆脱战俘身份后的提瓦达• 索罗斯,最大的渴望就是过上不缺衣少食、不担惊受怕的安稳生活。科林•多兹(Colin Dodds)撰写的索罗斯传记中就曾提到,提瓦达本人酷爱研究世界语(Esperanto,波兰籍犹太人柴门霍夫博士1887年在印欧语系基础上创立的一种语言,旨在消除国际交往中的语言障碍),连“索罗斯”这个姓氏也是他特意从世界语中选取而来的,意思是继承者、兴旺发达,提瓦达用这个姓氏替了换一家人原本的姓氏“施瓦茨”。

但年少的索罗斯对父亲的“庸庸碌碌”似乎并没有太大的认同感,这一点从后来索罗斯本人的描述中我们也可以有所感知。在《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一书中,他是这样形容自己父亲的:

“他已丧失斗志,除了享受生活外别无他求。他教给孩子们的价值观与我们当时所处的环境格格不入。他不想赚钱,也不追求社会地位。相反,他工作只是工作到有钱买柴米油盐就行了……”

但少年索罗斯恐怕没有想到,就是这样一个平庸的父亲,后来却成为了挽救众人性命的“英雄”。

受犹太人身份的影响,二战期间,尤其是德军占领匈牙利之后,索罗斯一家的生活变得格外艰难。当时,许多不能提供身份证明的犹太人都被德军送入了集中营,索罗斯本人也被迫辍学。 短短12个月内,就有40万名身在布达佩斯的犹太人遭到屠杀。

在性命之忧日日悬在头顶的岁月里,索罗斯的父亲靠着伪造身份证件保住了一家人。14岁的索罗斯被伪装成了匈牙利农业部一位非犹太官员的教子,凭借着假身份证件东躲西藏,逃过了被送往奥斯维辛或是其他集中营的命运。

虎口求生的经历,让此前多少有些“嫌弃”父亲的索罗斯改变了认识,若干年后,功成名就的索罗斯把这样一段话送给了自己的父亲:那些日子是他人生中最闪亮的时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