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料:金融大鳄索罗斯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作者:涂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2-05 16:10:15
分享

财·料:金融大鳄索罗斯那些“不堪回首”的往事

故事三:数学不佳 险成学渣

靠着打零工勉强解决温饱问题后,1949年,索罗斯注册成为了伦敦经济学院的一名学生。

从艰险万分的社会逃回象牙塔,按理说是令人倍感幸福的,但只可惜索罗斯在伦敦经济学院度过的时光,实在称不上“一帆风顺”。

比较讽刺又比较耐人寻味的一点是,这位未来的金融奇才居然相当缺乏数学天赋,而这对当年的他又是非常不利的:伦敦经济学院所教授的课程中,数学模型被大量运用于假设和推演。可以想象,这种教学方法对数学不好的索罗斯简直是一场“磨难”。

不光是数学,其他的学科也令索罗斯头疼,或许是为了寻求安慰,他渐渐把注意力转移到与课业无关的哲学研究上,并对卡尔•波普(Karl Popper)的学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索罗斯带你走出金融危机》一书中,他本人就曾回忆过这段求学时光:

“我的哲学思考并没有对我的学业有多大帮助,我的考试差点都不及格……”

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当年的索罗斯简直就是分分钟徘徊在“学渣”的边缘。不仅如此,他大学期间热衷的哲学研究也无疾而终。

就连被索罗斯奉为“人生导师”的卡尔•波普,多年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坦言自己并没有对当年的索罗斯留下太深的印象。当时已92岁的波普回忆称,只记得有个叫索罗斯的学生经常跑到办公室来问问题,但自己并没有对这个学生留下太深的印象,如今索罗斯坚称自己为他的导师,只能说明索罗斯“人好”。

不过,就算波普已记不清当年的索罗斯究竟是如何疯狂迷恋哲学的,索罗斯本人却始终保持着对哲学的高度热情。索罗斯上学期间还尝试写过一本名叫《意识的负担》的书,不过写了没多久就搁笔了。虽说一心想要追求学术事业,甚至幻想过像卡尔•波普一样留在伦敦经济学院任教,但因为成绩实在不佳,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后,索罗斯只好放弃梦想重回社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