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圈说:国内智能投顾的市场痛点是什么?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20:33:31
分享
财圈说:国内智能投顾的市场痛点是什么?
 

中国日报网5月17日电(记者 田阿萌)与传统的投资理财模式不同,国内投资理财市场正在发生着一场变革。

互联网技术的变革,令媒体出版业、数字音乐甚至是金融业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传统商业银行面临来自P2P等互联网金融的竞争,高频交易等自动化计算机程序也或多或少的改变着证券市场的运行方式。

如今,智能机器尤其是谷歌AlphaGo人机围棋大战胜出的消息被铺天盖地报道后,让人工智能机器再次成为全人类关注和讨论的焦点。现在,在投资理财领域,新的金融投资顾问模式--智能投顾的出现,让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寻求着一种被称为风险可控的资产管理之道,它们正在试图通过使用计算机算法进行投资组合管理,进而填补机构投资与个人投资者之间的空白。

智能投顾,也被称为机器人投资顾问,这种根据个人投资者的风险偏好,通过不同策略算法组建的投资理财组合被逐渐运用到了在线金融服务机构的管理中。在已初具规模的海外市场里,智能投顾领域出现了WealthFront、Betterment、Personal Capital、AssetBuilder等知名智能投顾平台。

而对于智能投顾领域仍处于非常早期阶段的中国市场而言,相比于传统的投资咨询机构,智能投顾的出现能满足“以利益为优先考量”的个人投资理财需求么?在理财顾问覆盖率如此小的中国市场,智能投顾的市场前景又该如何看待?

本期《财圈说》将通过业内人士的视角,带领大家寻找关于智能投顾你所不知道的答案。

传统金融也纷纷涉足?

国际知名咨询公司AT Kearney预测,未来五年,机器人投顾的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68%,到 2020 年,全球机器人投顾行业的资产管理规模将突破 2.2 万亿美元。除了Wealthfront、Betterman等机器人投顾的创业公司外,巨大的市场前景让无数公司趋之若鹜,大批传统金融巨头也纷纷开始布局智能投顾领域。

2016年3月15日,高盛宣布收购美国在线退休储蓄理财平台HonestDollar;2015年12月,德意志银行推出了机器人投顾Anlage Finder;2015年8月,全球最大的基金管理公司贝莱德BlackRock收购了机器人投顾初创公司Future Advisor等。

收费模式决定服务质量?

记者从WealthFront和Betterment官网了解到,在Wealthfront平台,低于1万美元的投资不收取任何费用,超过这个额度则每年收取0.25%的费用。Betterment则按照投资组合规模收取0.15%-0.35%的费用,与业内通常1%-2%的投资咨询和管理费用比起来,智能投顾平台相对低得多。

据Corporate Insight 的统计,截至2015年,智能投顾公司管理的资产规模已超过210亿美元。Wealthfront发展迅速之快,使之成为规模最大的在线理财咨询机构。在传统银行“嫌贫爱富”的高门槛下,广大普通收入者的投资理财需求却苦于没有投资渠道。而较高的传统理财服务的资产管理费(1%-2%)阻隔了普通投资者迈入专属服务的脚步。

面对由计算机算法制定的投资策略,这样的收费理念对于寻求“靠谱”收益的个人投资者而言,他们会相信这个新的投资顾问模式么?将金融服务和收费理念挂钩,这种自动化的投资理念在中国市场或仍在转变和探索中。

2014年10月,国内出现的首批智能投顾平台--“家财”的上线,开启了中国市场智能投顾领域的大门。记者对家财CEO邢昱、CRO李翛然进行了专访,作为国内首批智能投顾平台,他们正在经历着什么样的投资理念的变革呢?中国能接受智能投资这个理念的人目前有多少?未来这个市场能有多大?做中国本土市场的智能投资在技术上有什么挑战?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