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圈说:国内智能投顾的市场痛点是什么?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18 20:33:31
分享

1.中国日报网记者:Wealthfront和Betterment是两家机器人投顾公司的行业巨头,他们对用户收取的平台费用是在0.25%上下,家财在资管费这块的收取比例是多少?

邢昱:在2013余额宝开启了互联网理财热潮后,市场上随即各类理财产品井喷式的出现。然而从这两年的时间来看,数量的单纯增多这并没有给用户带来方便,反而增加了产品选择及产品信任的烦恼。目前每家机构都说自己产品收益高,但是每次都含糊其辞的一句“投资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来带过,这样会使得用户在选择的时候更加的成为了“信仰属性”。加上大量的分销平台和本身卖方金融平台的利益诉求特点,这就导致谁给的佣金高,优先销售谁的产品。那么问题来了,在用户没有那么多金融知识和专业背景的情况下,谁来真正为理财用户去挑选优质的理财产品就成为了一个必须解决的用户需求。

对于所有金融机构来说,智能投顾是独立且没有任何利益的。我们独立、客观、专业,站在买方的角度为用户提供适合、性价比最高的、安全的理财产品。同时通过专业风控为用户提供调仓、报告各类增值服务。

从收费模式就能看出区别,我们收取¥30/月的会员费,仅占投资3万元以上用户资产的0.1%。用户为我们提供服务付费,只要不和产品方有利益关系,才能为用户提供专业的、客观的、有价值的服务。

2.中国日报网记者:BlackRock和高盛等传统金融在互联网投顾的加入,基于他们的品牌效应和资源优势,家财的挑战性在哪?

李翛然:我们最大的竞争优势就是对境内投资者和境内资产的熟悉程度,以及交易便利吃高难度。高盛和BlackRock进行互联网投顾的基础资产是在美股交易的ETF。那么在中国大陆的投资者本身就需要在境外开户和投资。但是这样通道的成本很高。

仔细分析他们的策略不难看出其主要就是利用了分散投资的理论,然后长期持有资产。但是这样的投资理念到底适不适合中国市场,尤其是长期的持有股票是否能获得超额收益,分散投资到底能否规避风险。

高盛和BlackRock的投顾对于其本国投资者的最大优势就是帮助其解决美国复杂的个人税务体系。但是中国目前并不具备相应的复杂的个税系统,那么这样互联网的投顾服务在国内的重中之重还是给落实到最基本的给客户提供切中肯綮的配置建议。这样,在国外的这几家投资顾问的最大的竞争优势在国内就会削弱的太多。

因此,目前来说国外的投资顾问公司想要在国内进行投资顾问的服务还是困难重重的。

财圈说:国内智能投顾的市场痛点是什么?

3.中国日报网记者:家财对于用户的隐私这块是怎么衡量的?

邢昱:关于隐私部分,我们不存储任何用户的基本信息、资产信息,客户信息只有相应的有资质的交易提供公司存储,例如有牌照的基金销售公司,保险公司来保存。另外整个交易流程的加密和安全都是由专业的交易提供方来提供解决方案。我们只是进行数据分析,和金融风险管理咨询的公司。

4.中国日报网记者:智能理财背后的安全风险问题,除却行业缺乏有效监管外,理财平台如何规避由于智能化带来的缺陷甚至资金的风险安全问题?家财在资金的安全风险问题上,是怎么考量的?

李翛然:投资一定会面临着亏损的可能。我们需要做的是认识风险,做好潜在的风险准备。超出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和方法坚决不染指,并且会在显著位置提醒风险。我们不会对客户进行任何的收益保证和本金的保证。但是我们会进行量化的风险提示,并反复强调其潜在的亏损程度。任何投资都有可能亏损,但是我们一定会在显眼和首要位置去提醒客户,如果客户是低风险爱好者,可以远离相应的投资品种。

关于资金的安全保障,我们选择的合作方一定具备中国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正式批准,拥有相应金融牌照的公司。这些公司的立业之本就是不会卷钱跑路。同时,客户在进行交易的同时,客户的资金完全不会经过我们公司的账户。我们只是数据分析公司。不提供任何的资金通道。亦不会做任何的资金池和期限错配。我们永远敬畏市场和畏惧流动性的问题。

5.中国日报网记者:怎么看国内的智能理财平台如蚂蚁聚宝、平安集团的平安一账通等?

李翛然:蚂蚁聚宝和平安集团都是强大的卖方金融集团。他们一定会尽可能的在集团内部去整合其客户资源以及产品线。一账通,或者说“理财综合账户”都是一定会做的资源整合。但是金融业的特点就是资产占有方不可能产生资源垄断,否则其交易没有对手方。一账通也好,账户通也好都只是更加的加快了其销售产品的沟通和交易成本,但是这些公司本质去收取佣金的商业模式并没有改变。在利益的驱使下,必然基层的销售员工在业绩压力的驱使下会倾向于高佣金的产品。

那么这样就产生了投资者和产品提供方的利益矛盾。因此,这时候专业的投资顾问就会出现,因为其特殊的收费模式,从而有效的可以保护投资者,并在专业角度可以与卖方金融的提供方进行沟通。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