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09:09:44

四、环保合作

67、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重申支持区域和全球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的努力,并决定继续通过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中美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论坛等双边机制加强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的合作。双方决定继续就《雷斯法案修正案》的实施、木材合法性认定、私营部门对话、海关数据交换等议题进行交流,以增进相互理解,推动务实合作。双方还决定继续采取政府全方位参与的方式,协调相关部委和部门参与合作,并与民间团体和私营部门伙伴共同努力。双方将共同努力,于2016年下半年在美国召开中美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论坛第七次会议,开展政策对话、信息共享和项目合作。双方重申了在亚太经合组织打击非法采伐及相关贸易专家组等多边和区域论坛下加强双边对话与交流的意愿。

68、森林健康经营:决定将《中国国家林业局与美利坚合众国农业部关于林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延长至2020年4月。双方决定继续合作,在中国四个示范点和美国若干个示范点之间开展森林健康经营务实合作。双方将共同努力,于2017年上半年在中国召开中美森林健康经营合作研讨会,加强人员交流和技术合作。双方计划推动生物防治、入侵物种监测和虫害监测方面的中美科学家和从业人员进行结对。双方重申对联合国粮农组织亚太森林入侵物种网络(APFISN)的支持,并愿意开展合作,缓解入侵病虫害的负面影响。中美决定通过亚太森林组织相关活动以及其他相关组织,继续在区域内开展其他合作,推动促进森林保护、恢复和可持续经营的高层承诺与合作,促进亚太经合组织悉尼目标评估工作。

69、空气质量: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深化了空气质量改善方面的合作。美国贸易发展署与美国环保局共同支持中国环保部在中国江苏省制定了区域空气质量管理规划,美国贸易发展署为此举办了美国空气污染控制技术展示会。双方计划召开第十届区域空气质量管理研讨会,加强区域空气污染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的政策、法规、许可证及技术能力方面的合作,深化机动车、港口和船舶污染减排合作,推进污染排放监测,提升实验室及非道路机动车检测能力和数据评价水平,并继续促进改善污染控制技术。

70、水质量: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召开了中美清洁水行动计划第九届政策研讨会和中美水环境政策交流会,完成了地下水采样试点示范一期项目,继续分享了地表水及地下水保护及修复的法律框架、专业技能以及融资机制方面的经验。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举办了有关水经济政策、水环境安全和绿色投资的高层交流会。双方计划继续推进水环境管理合作,包括国家、省、市级管理机制,在经济手段、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排污许可证等领域的政策研究,污染防治战略及创新技术,扩展地下水采样试点示范项目,以及技术交流培训。

71、化学品管理: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继续就化学品环境管理开展合作并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汞污染防控领域进行了经验交流。双方决定继续针对化学物质风险评估及风险管理交流经验,推动中美在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全氟化合物和溴代阻燃剂的使用削减、排放控制及安全替代品领域的合作,继续推进在履行《关于汞的水俣公约》方面的交流合作,并拓展中美在亚太经合组织化工对话会、全球全氟化合物工作组等国际化学品合作机制内的合作。

72、危险品安全储运:继续在运输安全与灾难管理方面开展双边合作。作为中美交通论坛的组成部分,中国交通运输部、美国贸易与发展署及美国交通部共同资助了2016年4月及5月的危险品安全运输研讨会。

73、固体废弃物及污染场地管理:鉴于中国正准备发布全国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加强了在污染场地预防和修复领域的合作。双方分享了污染场地责任追溯、基于风险的评估和修复方法选择、监测方法以及利益相关方参与等方面的经验。此外,美国贸易发展署和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研究所主办了研讨会,相关产品及服务供应商、业界专家、标准制定者、中国环保部专家以及中国企业家和学术界人士在会上就棕地修复交换了信息。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还分享了危险废物认定、许可证项目及处置技术方面的经验,并决定探索电子废物越境转移控制及各类废物回收及减量化最佳实践方面的合作。

74、环境执法:美国环保局拜访了中国环保部及其他中方部门,与国家和省、市级官员探讨了环境守法和执法的最佳实践。双方决定在“下一代执法和守法”工具和技术方面开展合作,分享推进环境守法以及实施环境违法处罚条例的经验,推进守法监测及信息化。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计划由中国环保部派员赴美进行人员培训或人员交流,并计划于2016年和2017年分别在美国和中国举办工作组会议,讨论并计划守法及执法相关活动。

75、环境法律与制度: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保局分享了环境立法经验,支持中方开展环境立法体系的研究和创新,为中方环境法律法规的修改提供支持。中国环保部参加了由美国环保局举办的有关环境法律的圆桌会,并共同参加了由非政府组织召开的圆桌会议,讨论了国家与地方的关系及跨省界环境问题。未来双方将召开2016环境立法研讨会。

76、公园管理:重申致力于在国家公园管理领域开展合作。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与美国内政部国家公园管理局签署了关于开展国家公园体制建设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77、自然保护:中国国家林业局和美国内政部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国家公园管理局将继续落实《中美自然保护议定书》附件12暨2014至2016年度合作计划,实施2016年交流合作项目,进一步加强在自然保护区管理、国家公园建设、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环境教育与公众服务、《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履约和渔业等领域的合作。双方将在2015年合作基础上,继续鼓励两国自然保护区、国家公园和野生动物保护区之间建立友好关系,并推动两国高校、研究机构和民间组织加强联络。

78、绿色基础设施反向贸易代表团:在与中国商务部的合作关系下,美国贸易发展署资助两个反向贸易代表团,向中国成员介绍美国与绿色基础设施、环境友好设计与工程、绿色建筑、建筑能效、智能城市、绿色建设、垃圾处理和循环等相关的货物和服务。绿色基础设施和智能城市反向贸易代表团安排中国代表团参加了2015年9月在洛杉矶举行的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2016年5月,绿色机场基础设施反向贸易代表团安排中国建筑和航空业界代表访问芝加哥、西雅图和洛杉矶,了解美国关于绿色机场建设、垃圾处理和循环、机场枢纽中心的能效等的相关技术。双方决定将在2016年再次组织一个反向贸易代表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