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战略对话具体成果清单(全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6-08 09:09:44

七、科技、卫生和农业合作

92、外空安全:欢迎在中美副部级战略安全与多边军控磋商框架下,于2016年5月10日在华盛顿举行首次中美外空安全对话。对话中,双方就包括空间碎片在内的外空安全双多边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双方认为,中美作为外空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外空安全和稳定方面有着共同利益、目标和责任。双方致力于相向而行,加强双多边合作,促进外空安全,不断扩大共识并探索建立信任等相关措施,以增进互信。双方决定于2016年年底前举行第二次中美外空安全对话。

93、民用航天:重申了推进民用航天合作的承诺。双方于2015年9月举行了首轮民用航天对话;交换了关于地球和空间科学活动的优先项目清单;计划召开旨在确保安全和可持续外空活动的在轨空间碎片减缓和卫星碰撞规避专家研讨会;并决定2016年10月底前在美国举行第二轮民用航天对话。此外,中国气象局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在2015年8月召开的第19次联合工作组会议上决定,为应对空间天气事件,双方将开展空间天气监测计划、预报和服务合作。

94、非洲公共卫生能力建设:决定加快与非盟及非盟成员国的合作,以启动非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ACDC)。双方计划在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支持,促进非洲疾控中心及其相关的区域协作中心的成功及可持续运作。双方计划继续合作建设包括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在内的西非国家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支持他们的国家计划。这包括与塞拉利昂政府探讨共同合作,在中方援建的热带病研究中心的基础上,建设一个国家公共卫生机构。双方愿就推动非洲国家公共卫生能力优先事项如免疫、抗击疟疾、推进人力资源能力发展等探讨合作。双方愿制订并实施一项行动和沟通方案,以落实4月28日发展会议确定的合作项目。双方计划继续支持全球抗击艾滋病、肺结核和疟疾基金,并继续为该基金作出贡献。

95、全球卫生安全:将致力于加强合作以提升全球卫生安全。双方积极评价对方为帮助受影响的非洲国家抗击埃博拉疫情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传染病预防、发现和响应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伙伴关系,包括但不局限于流感、疟疾、实验室能力和抗菌素耐药性。双方将加强在非洲地区卫生领域的交流和合作,共同支持非洲国家改进公共卫生系统,推动实施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和全球卫生安全议程。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同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计划共同支持在非洲国家开展实验室系统的开发、科学研究,并共同开展现场流行病学和培训项目。中美两国还将加强沟通和协调机制,加强双方在新发和再发传染病方面的合作。双方将视情在二十国集团峰会上推动实现上述目标。

96、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将继续加强在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领域的对话和交流。拟于2016年9月在中国西安举办第六届中美健康峰会,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将提供支持。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将在中美卫生合作项目下继续与美国贸易发展署合作,开展研讨会和交流考察等活动。

97、无烟工作场所:将继续通过公私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无烟工作场所和无烟环境。双方将进一步支持和实施中美无烟工作场所伙伴关系项目二期,开展项目评估,并在北京、上海和深圳开展系列培训。

98、卫生科技合作:中国科技部、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及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共同探讨了进一步加强卫生和生物医学研究领域科技合作的方式,对重大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领域(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神经系统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科技合作达成了共识,并探讨了通过建立研究平台、联盟和网络等方式来支持中美卫生科技创新的可行性。

99、气候科学和温室气体监测:中国气象局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深化了在气候科学和温室气体监测方面的合作。双方决定合作建立集合数值模式用于预测中国东部季风区季节内动力天气过程。中国气象局将应邀参加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组织的2016-17年北美多模式集合次季节预报实验。中国气象局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干旱气象研究所决定开展干旱监测合作研究;开展预测和影响研究;以及在中国和美国试点研究区建立近实时干旱监测预报系统。中国气象局专家将应邀参加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全球监测会议,探讨大气温室气体采样技术合作。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专家计划访问中国气象局,就技术融合与改进、质量控制方法以及将温室气体资料纳入数值模式等方面开展联合研究。

100、灾害性天气监测:中国气象局和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重申了对扩大天气监测和预报合作的承诺。双方决定继续开展联合研究,以提高与热带气旋登陆有关的降雨数值预报能力。

101、粮食安全:重申通过取得长期、可持续结果的联合项目,包括探讨气候智慧型农业合作的机会,共同支持发展中国家实现其粮食安全和发展目标的重要性。双方决定在东帝汶探讨水产养殖合作,推动东帝汶关于降低营养不良、实现小农户生产活动多样化及增加农户收入的粮食安全战略。双方愿探讨非洲粮食安全三方合作,共同支持“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的目标。

102、农业与食品合作项目:为支持中美农业与食品合作项目(AFP),中国肉类协会与美国贸易发展署在2015年9月19日联合举办了中美肉类食品安全研讨会。研讨会协助介绍了食品全链质量保证的最佳做法,以促进肉类产业的生产和安全食品的正确使用。美国贸易发展署还宣布有意在2016年在冷链和其他先进农业技术领域召开更多研讨会,以支持中美农业与食品合作项目。

103、农业科技战略合作:根据2012年签署的《中美农业战略合作规划》和2015年续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美国农业部农业及相关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本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合作理念,于2016年6月2日举行中美农业科技战略合作执行工作组首次会议。双方确定将在植物育种、种质资源公平交换、动物疫病防控、农产品加工、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环境可持续和数据公开等领域开展科技研究合作。

104、精准农业科技合作:决定鼓励业界就精准农业技术探讨互利的科技研发合作。

105、计量和标准合作:认识到加强在标准、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领域合作的重要性。双方决定继续推动标准领域的互利合作,落实国家计量机构间的计量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