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新能源车驶入“快速路”

作者:刘瑾 来源:经济日报
2016-07-27 11:08:30
分享

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市场势头良好。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产销分别达1289.22万辆和1282.9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47%和8.14%。这与去年上半年汽车市场增幅断崖式下滑形成鲜明对比。

汽车市场的增长得益于新能源汽车扶持力度不断加大、购置税优惠政策持续刺激以及二手车限迁逐步放开等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陈士华表示:“上半年汽车整体增速高于年初6%的增长预期,预计下半年仍会维持提升态势。”

这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尤其令市场振奋。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162%,达到17万辆。其中包括纯电动车13.4万辆,混合动力车3.6万辆,中国由此成为世界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排名第二的美国销量仅为6.4万辆。

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主要受一线城市限行、限购及补贴等政策推动。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中国近四分之三的新能源汽车销量来自于限行、限购城市。

今年以来,许多地方政府开始重视公共充电桩的建设,6月底全国共有8.5万个公共充电桩,比2015年底增加65%。北京很多公共场所都安装了一定数量的充电桩,各省份为建设低碳城市也将继续加大新能源汽车政策方面的支持力度,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追逐势头不减。

与此同时,产业分化的特征在汽车工业内部结构中日益明显。从各细分市场的表现来看,市场结构正在悄然发生改变,车市的需求热点向SUV车型转移,轿车与交叉型乘用车市场需求持续疲软。上半年,SUV市场同比增长44.4%,而轿车销售同比下跌了3.91%,交叉型乘用车销售同比下降32.61%,降幅比上年同期明显扩大。

不过也要看到,汽车业整体增长下仍存隐忧。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此前的预计,2016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将达到70万辆,但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仅为17.7万辆和17万辆,完成量还不足目标销量的三成,并且新能源汽车产能过剩的风险和低水平扩张已经显现。根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分析和提示》,在整车方面,目前我国已有超过200家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涵盖了乘用车、商务车、客车等领域。一些不具备产业基础、关键技术和研发能力的地方和企业陆续加入,使得低水平重复建设和产能过剩风险加剧。与此同时,自主品牌对于SUV车型过度依赖的副作用也逐渐显现。在销量前十位的轿车当中,主力销量车型均为合资品牌的紧凑级车,自主品牌集中力量主攻的SUV市场,渐显饱和之势,正在加速变为红海,自主品牌销量和排名开始逐渐下滑。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分析认为,我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但国际地位不高,中低速发展较为符合我国汽车业的发展现状。我们应像跑马拉松一样,通过加强增长的持续性夯实行业发展基础,提升整体竞争力。

“发展汽车工业要两手抓。”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装备工业研究所所长左世全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一是要抓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应用,练内功才能真正提升核心竞争力,新能源汽车要着眼于动力电池、电控、电机的创新突破以及系统优化设计;二是要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着眼长远的用户需求升级,树立产品即服务的理念,做好售后服务和品牌的打造,增强用户的黏性。对自主品牌汽车而言,既要立足国内市场需求,又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并做好服务。对于并购国外企业的车企,要加强技术的消化与吸收,提高利用海外创新资源和品牌渠道的能力。

“十三五”期间,企业创新能力增长、汽车产业技术提升、工商部门对4S店取消审批等一系列措施将利好汽车行业,互联网企业也在加速布局汽车产业。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汽车生态系统,以及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竞争格局初现端倪。未来,伴随着传统汽车制造商与外部投资者的大规模进入,新能源汽车领域必将出现新的商业模式创新。由新能源汽车大发展所引发的汽车业新一轮转型升级,已经站在了时代的“风口”,日益成为不可阻挡的新潮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