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回顾2016,这些政策影响了你我的钱袋子

作者:刁云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12-27 10:42:31

年终盘点:回顾2016,这些政策影响了你我的钱袋子

资料图(中国日报网记者 刁云娇 摄)

身份证、护照可异地办理

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大中城市和有条件的县(市)启动了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工作。以北京为例,目前,河北、天津、福建、山东等26个省份的户籍群众不用返回户籍地,可选择在北京办理异地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

今后,在大中城市工作、生活的非本地居民,可就近补领、换领身份证,不用再回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身份证,从而可以节省不少的时间和路费成本。

另外,自今年4月1日起,在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以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包括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

这项政策为居住证持有人提供了在当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便利,使异地工作、学习、生活的申请人不必往返奔波于居住地和户籍地之间。

年终盘点:回顾2016,这些政策影响了你我的钱袋子

图为北京市居住证服务平台。

《居住证暂行条例》实施

对于在异乡工作生活的人来说,多多少少都会有疏离感,尤其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户籍限制让很多外地人都感慨万千。今年1月1日,《居住证暂行条例》正式实施。条例明确,公民离开常住户口所在地,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依照条例的规定申领居住证。

条例规定,持居住证所有人可以享有6项服务,包括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同时,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可享受7项便利,包括办理出入境证件;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机动车登记;申领机动车驾驶证;报名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申请授予职业资格;办理生育服务登记和其他计划生育证明材料及国家规定的其他便利。

如今,居住证制度的落地,外地人有了归属感,从而可以更踏实、更安心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