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英媒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7开年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7 15:26:20
分享

延伸阅读

美媒:高盛称中国经济不会硬着陆 有缓冲器

参考消息网2月18日报道彭博新闻社网站2月15日发表了题为《高盛警告中国经济鸡年有风险》的报道称,

据高盛集团称,虽然中国经济已不在令人担忧的国家名单之列,但一些重大风险仍然存在,包括中国大规模的信贷繁荣戛然而止,以及当通胀加速时中国政府作出过于激进的政策回应。

尽管这家总部位于纽约的投资银行预计,2017年中国经济不太可能发生硬着陆,但中国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温和放缓。

经济学家警告称,推行限制低息贷款的政策将会打压中国楼市等关键性领域。中国政府正试图在不损及更为宽泛的经济领域的前提下抑制楼市泡沫,但当前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严重依赖政府支出。

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月新增贷款的规模相当于瑞典的经济产出总额,从而引发了市场对于这种贷款规模能否持续的担忧。衡量新增贷款的最宽泛指标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月份攀升至3.74万亿元人民币的历史高位。

政策制定者已开始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分析师预计,中国政府将在不损及经济增速的前提下进一步采取措施为贷款降温。

经济风险不仅存在于国内。海外的威胁包括:外部需求放缓或贸易壁垒升高——美国总统特朗普曾承诺对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导致中国出口急速下滑,以及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快于市场预期。

以安德鲁·蒂尔顿为首的经济学家写道:“我们认为中国面临的最大风险集中于该国日益严重的信贷失衡,政策调整失误或者剧烈的外部冲击都有可能导致信贷条件急剧收紧和经济增长出现硬着陆。”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将影响到整个亚洲的经济增长,尤其是那些严重依赖贸易的小型经济体。对印度尼西亚和澳大利亚等重要的大宗商品生产国来说,大宗商品的价格将遭到连锁反应的冲击。

分析师警告称,中国增速放缓和金融市场波动的叠加影响将通过推高美元汇率和打压股票价格扩散到全世界。他们写道:“开放的亚洲经济体、特别是那些有大宗商品敞口或美元债务的国家,仍然最容易受中国经济硬着陆影响。”

这些经济学家也承认,中国政府拥有应对各种挑战的缓冲器,包括巨额经常账户盈余、较大的净国际投资头寸、较低的外债水平以及仍然充裕的外汇储备。

英媒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7开年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资料图片:高盛集团标志。(图片来源于网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