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英媒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7开年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7 15:26:20
分享

日媒:日学者撰文称技术创新是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关键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日媒称,技术创新是可持续增长的引擎。当前的中国经济展现出相当活跃的技术创新动向。

据《日本经济新闻》3月2日刊发日本神户大学教授梶谷怀的文章称,其中的典型例子就是广东省深圳市的电子产业。占地1.45平方公里、电子专业市场林立、拥有3万家商户的华强北地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产品和零部件市场。

以深圳电子产业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其最突出的特征就是,在发展初期知识产权没有得到充分保护。其中的典型案例就是2002年前后开始普及的“山寨手机”。

但今天的深圳已不再只有山寨货和批量生产的老旧产品。从生产通信器材发展到构筑电信网络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因生产民用小型无人机而一举成名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等具备高端技术研发能力的世界级企业都诞生于此。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深圳作为创意产业生态系统在帮助创业者创业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在为中小企业募集创业资金提供风险投资的同时,深圳还设立“创客空间”,为创业者提供研发场地、分享信息和寻找对接投资者。

这种创业生态系统的形成使得深圳不仅能吸引中国国内的创业者,而且正成为全球创业者心中的圣地。

在中国,技术创新的第二个特征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上,阿里巴巴集团和腾讯公司等IT巨头在促成稳定交易方面发挥着作用。

在中国,包括信用结算在内的信用交易极不发达。阿里巴巴的划时代意义就在于,在信用交易不发达的社会中提供了一种直到交易行为完成后才进行现金给付的独特结算系统(支付宝),从而跨越了信用交易的障碍。利用网络相互评价的体系更是在业者同质化严重的市场中为参与者找到应与之交易的伙伴提供了有价值的信息参考。

这种商业模式也符合中国传统上重视以可信赖的第三方担任“中间人”的商业习惯。阿里巴巴等IT企业通过收集到的海量客户信息提供中介服务也有着将传统商业习惯进行现代化处理的意思。在农村普及网购也产生了扩大国内消费的效果。

在中国,技术创新的第三个特征是,一些行业先驱促使制度发生转变。这样的例子不断出现。

中国政府2016年11月宣布,普通人担任网约车司机(原本不被法律承认)在满足一定条件的情况下是合法的。这不过是对网约车服务提供商滴滴出行等企业事实上已在经营的业务进行事后认可。民间企业为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而形成的“自生秩序”一直在给整个经济增添活力。

中国今后能维持催生技术创新的活力吗?这一点将极大左右着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

英媒数据显示中国经济2017开年呈现强劲增长势头

资料图片:在浙江省温州市一农贸市场,市民使用支付宝付款购物。(新华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