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油价、金价、肉价……代表委员眼中的“三价马车”走势

作者:何欣荣、仇逸、梁建强 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10:02:41
分享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记者 何欣荣、仇逸、梁建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保持在3%左右。价格问题,历来为各方所关注。记者近日采访代表委员中的一些专业人士,请他们展望与民生贴近的一些商品价格走势情况。

油价、金价、肉价……代表委员眼中的“三价马车”走势

资料图:加油站工作人员正在给车辆加油。 张云 摄

【油价】“油价走势,是今年企业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东航集团总经理马须伦告诉记者。

在过去的一年中,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国联合减产救市的措施令已经跌至低谷的国际油价触底反弹。与2016年年初的低点相比,如今石油价格几乎翻了一番。进入2017年,国际油价已经稳居每桶50美元上方。

马须伦说,去年的国际石油均价大约每桶43美元,而综合多家投行的预测,今年有可能达到每桶55美元,这意味着近28%的涨幅。全国政协委员李毅中也表示,国际油价有望稳定至50或60美元左右。

油价上涨对各行各业的影响都比较大,尤其是交通运输业。以航空公司为例,其成本的30%来自于燃油。油价每吨上涨100元,东航集团的成本就要增加6.5亿元。

如何对冲油价上涨带来的压力?马须伦说,航空公司正在努力压缩成本,包括飞机改装、减重飞行和优化航线。“简而言之,今年用油量大的企业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准备。”

发改委之前表示,2017年国际油价输入性涨价压力有可能加大。一些旅客也担心,随着油价上涨,包括航空公司在内的交通运输企业会不会涨价以转嫁压力?

对此,马须伦表示,航空公司目前的第一选择是内部消化成本压力。加价不加价,主要取决于市场供需情况。“现在经营国内航线的航空公司已超过50家,市场竞争异常激烈。随着高铁网络的成型,高铁对民航的替代作用也越来越明显。所以对于涨价问题,航空公司会非常审慎。”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