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油价、金价、肉价……代表委员眼中的“三价马车”走势

作者:何欣荣、仇逸、梁建强 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10:02:41
分享

油价、金价、肉价……代表委员眼中的“三价马车”走势

资料图:超市员工在为民众分解猪肉。张云 摄

【肉价】别小瞧“二师兄”,在我国猪肉价格历来是观察物价的重要窗口。例如今年1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猪肉价格上涨7.1%,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不过,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下旬50个城市的猪肉平均价格为29.5元/千克,环比下跌1.4%。

对于近期的肉价情况,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英山县百丈河惠农科技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金初认为,会以保持平稳为主。王金初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2016年底当地的行情,一头生猪每千克的价格为18元左右,除去仔猪和饲料成本,每头猪可以给养殖户带来约300元的收益。

生猪的收购价,直接影响市场上的肉价。中泰证券农业行业首席分析师陈奇认为,由于2016年上半年出现大量母猪补栏的情况,国内的生猪存栏在2017年有望同比小幅回升,而猪价在二季度后可能进入缓慢下行的通道。

猪价的波动,是王金初比较担心的事情。她建议,如果碰到市场行情很不好的时候,可否考虑由政府部门给予适当补贴,避免养殖户的损失过大。“养殖户如果都不愿意养猪了,就会影响生猪供应,猪肉价格也会随之上涨。”

此外,2016年湖北等地遭遇洪涝灾害,很多养殖户遭受较大损失。王金初认为,在发生大的灾害时,相关部门也应给予养殖户一定的帮助。“尤其对于贫困养殖户,更要加大帮扶的力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