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油价、金价、肉价……代表委员眼中的“三价马车”走势

作者:何欣荣、仇逸、梁建强 来源:新华网
2017-03-09 10:02:41
分享

油价、金价、肉价……代表委员眼中的“三价马车”走势

资料图:民众挑选金饰。 中新社发 张云 摄

【金价】整个2016年,国际黄金价格上涨约8%,四年来首次实现年度正增长。2017年随着世界经济不确定性的增加,很多投资者关心,金价会不会“更上一层楼”?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曾担任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许罗德说,黄金拥有两大属性:商品属性和金融属性。从当前的发展趋势看,黄金的金融属性变得越来越强。

“我个人对今年金价走势的预期比较看好。”许罗德说,原因很简单,经济不确定性越强,黄金作为避险资产的价值就越发凸显。

2013年,我国曾经出现过一拨大妈狂买黄金的热潮。虽然很多人认为大妈们是在盲目投资,但许罗德认为,这件事加深了国人对黄金投资的认识,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黄金市场的潜力。

“买黄金并不是为了单纯博取中短期的价格上涨收益,而是家庭资产配置的一种手段。”许罗德告诉记者,本次两会上他带来一份促进居民资产负债健康发展的建议。所谓居民资产负债表,类似于企业资产负债表,描述了居民家庭资产中,金融资产(现金、存款和股票等)和非金融资产(房地产、车辆)的构成情况。

权威数据显示,2014我国居民非金融资产在家庭资产的占比60%左右,近年来比例还在持续上升。在非金融资产中,房地产占比90%以上。一旦房地产价格出现较大调整,将对居民财富产生不小冲击。金融资产中,存款等收益相对较低的资产配置较为集中,占比在55%以上,可见我国居民的资产多元配置和风险分散化不足。

许罗德认为,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黄金投资可能是不错的选择之一。一个家庭如有100万元的资产,配个5万元的黄金应该是可行的。现在一些银行也推出了全新的黄金产品,可同时满足居民对于黄金投资、消费等多方面的需求。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