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这些事件,见证2017年中国经济新变革

作者:田阿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12-28 17:04:18
 
 

【年终盘点】这些事件,见证2017年中国经济新变革

5. 监管重拳不断 金融生态重塑

对金融领域而言,贯穿全年的严监管、防风险,不仅再度成为年度关键词,也成为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注脚。

12月8日,银监会对“侨兴债”案开出罚单,对案件相关的广发银行总行、惠州分行及其他分支机构违法违规行为罚没合计7.22亿元,创下史上最大罚单。

证券市场上,A股最高额罚单纪录也在今年被刷新。今年3月,证监会公布对“多伦股份”操纵案的处罚决定书,对匹凸匹公司实际控制人鲜言作出“没一罚五”的顶格处罚,罚没合计金额高达34.7亿元。同时,鲜言也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从立案、调查到下发处罚书,证监会仅仅用了30多个工作日,速度之快,金额之大,令业内震动。

保险业领域,截至目前,保监会已发布了37张监管函,远超2016全年发布监管函总和(16张)。在37张监管函中,有20张涉及公司治理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监管表态和市场表现,银行回归主业、保险业姓“保”、A股回归价值投资……市场经历了阵痛,但金融生态也获得了重塑。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