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在线  >  新闻聚合  >  财经滚动

低油价威胁海湾国家货币政策

  阿联酋《海湾时报》3月7日报道,分析人士指出,低油价恐迫使海湾国家取消与美元挂钩的货币政策,但能源大国将继续坚持。

  目前,巴林、阿曼、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各国货币都紧盯美元,而科威特第纳尔则是与包括美元在内的一篮子货币挂钩。然而,随着油价走低和美元走强,是否仍应延续这一政策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

  海湾国家目前都面临是否应继续紧盯美元或采用浮动汇率的两难选择。如果继续紧盯美元,则各国央行必须在公开市场买卖本国货币,这将减少其外汇储备。而随着油价下跌,GCC国家石油收入下跌愈70%,这使得GCC国家与美元挂钩的货币政策极为脆弱。目前,GCC国家中仅有巴林和阿曼还拥有较强的外币储备,其他海湾国家,特别是沙特,恐难继续维持与美元的绑定。而目前美国和海湾国家经济形势的反差将进一步加剧这种困难。

  专家指出,GCC国家需进行货币贬值并降息以拯救经济,特别是发展非石油产业。只有实现经济多元化,才能保证其货币政策的稳定性。目前俄罗斯、尼日利亚等国已采取货币贬值的方式来增加石油出口的本国货币收入,以此控制货币总额和预算赤字。

  但是,实行货币贬值也是有代价的,将导致通胀和生活水平下降,并影响社会稳定。同时,还会造成资本外流,增加不稳定性和金融系统的不确定性。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亚投行开业仪式系列活动今起将在京举行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还记得他们的奥斯卡首秀吗? 那时的小李很青涩凯特还不胖布兰切特始终那么美 希望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调侃莱昂纳多:“奥斯卡陪跑少年”小李的故事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见证历史:聚焦A股

      详细>>

      互联网金融频道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caijing@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