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第三季度经济增长放缓:减税刺激效果减退 贸易战伤害企业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8-10-28 11:17:51

英媒称,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略有放慢,前景不那么乐观。

据路透社10月26日报道,鉴于近四年来最强劲的消费开支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受关税影响而下降的大豆出口,美国经济第三季度增长放缓程度低于预期,保持增长势头,达到了特朗普政府今年增长3%的目标。

美国商务部10月26日在首次估算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时表示,GDP以3.5%的年率增长,这也是因为存货投资增长和政府开支稳健。

虽然比第二季度4.2%的增速略有下降,但三季度增速仍然超过了经济学家预测的约为2%的经济增长潜力。不过,经济增长目前已持续了九年,是有史以来持续时间第二长的阶段,因而存在危险信号。

报道称,商业开支停滞不前,住宅投资连续第三季度下降,这些迹象显示1.5万亿美元减税的刺激效果正在减退,而加息损害了楼市。

纽约三菱日联金融集团首席经济师克里斯·拉普基说:“当减税资金全部消失之后,总有一天要对经济进行清算。但是眼下华盛顿确实有资本自吹。”

在本社进行的民调中,经济学家曾预测第三季度GDP增长3.3%。特朗普政府采取的财政刺激手段只是促进经济以3%年增长率持续增长的一项举措。

可是,美国政府除了深陷痛苦的对华贸易战之外,与其他贸易伙伴也存在贸易争端。上一季度的增长放慢主要反映了北京对美国出口征收报复性关税的影响,包括大豆。

美国农民赶在7月初关税生效前装载大豆运往中国,促进了第二季度的增长。自那以后,大豆出口连月下降,加大了贸易逆差。石油和非汽车资本货物出口也出现下跌。

可是,强劲的国内需求吸收了消费产品和汽车的进口。不断扩大的贸易逆差导致第三季度GDP增长跌掉1.78个百分点。这是自1985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最大跌幅,逆转了第二季度为GDP贡献的1.22个百分点。

进口反弹也反映了企业争先恐后赶在美国进口关税于第三季度末生效之前囤积货物的策略,这批关税主要针对中国产品。

纽约摩根公司经济师米夏埃尔·费罗利说:“贸易政策也可能促使净出口和存货大幅振荡。这种态势可能持续到第四季度。”

去除贸易和存货效应之外,第三季度GDP增长率为3.1%,而第二季度为4.0%。

报道指出,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一度升至两个月以来的最高点。

由于第三季度GDP稳固增长,美联储预计将在12月继续加息,尽管最近股票市场抛售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导致金融市场形势趋于紧缩。

9月份,美联储今年连续第三次加息,并从政策声明中去除了货币政策保持“宽松”的表述。

在第三季度,占美国经济活动2/3以上的消费开支以4.0%的速度增长。这是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的最快增速,也是继第二季度增长3.8%之后的持续增长。

尽管失业率为3.7%,是近49年来的最低水平,可是由于涨薪速度仍然平缓,消费开支增长势头预计将会放慢。此外,股市振荡也削减了居民财富。

企业设备开支在第三季度增长了0.4%,是两年来的最低水平。第二季度曾以4.6%的速度增长。企业很难雇到工人,进口关税也提高了公司的制造成本。

位于宾夕法尼亚州霍兰的那洛夫经济咨询公司首席经济师乔尔·纳罗夫说:“看来大多数企业领导人都对未来较为谨慎,推迟实施重大投资计划。”

楼市在第三季度以一年多以来的最大跌幅萎缩,也冲淡了经济前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