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班牙华人金融投资损失惨重 股票缩水超过一半

人民日报海外版凌 峰 2012-06-01 07:50:00

西班牙华人金融投资损失惨重 股票缩水超过一半

西班牙风光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西班牙金融市场的大跌,让许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其资产数量严重缩水。这其中,也有许多旅西华人中的金融投资者。看着自己手中已经跌得惨不忍睹的金融资产,他们真可谓是欲哭无泪。

股票缩水超过一半

说起旅西华人的投资热点,“开店”是首当其冲。然而在华人的一片开店潮中,也有许多在国内接触过股票,以及在西班牙获得商业成功,手中颇有积蓄的华商,在很多年以前,就开始涉足西班牙股市。虽然在2008年以前,西班牙股市和房市一样节节攀高,让不少在西班牙炒股的华人赚到钱,可随着危机中西班牙股市走势的急转直下,很多华人纷纷被套牢,并且越套越深。

马德里市中心一位手里仍握着三只西班牙股票的华商介绍说,自己听从西班牙律师的介绍,从2005年开始涉足西班牙股市,头几年的确赚了几万,可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以后,不仅自己赚的钱又“退”了回去,而且本钱也亏了不少。被套牢以后,这位华商不忍心“割肉”出场,寄希望于危机会在两三年内结束。可如今4年多已经过去了,自己被套牢的股票不仅仍然解套无望,而且股票的价格与当年购买时相比,已经平均下降30%以上,其中一只跌得严重的银行股,其价值已经缩水了一半以上。

说起自己被套的经历,这位华商介绍,虽然自己买股票前对“套牢”已经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没想到自己现在一“套”就是5年多时间,并且解套的希望仍然遥遥无期。而唯一让他觉得庆幸的是,自己当初买股票时,只是动用了一小部分财产,否则自己的生意都可能搭上。

抄底抄到“腰”上

其实从2008年经济危机发生以后,西班牙股市经过最初的急跌以后,曾经在2010年的上半年里,有过一段时间的“回暖”。随着当时西班牙伊比利亚股指在短时间内的大幅走高,许多人都乐观地认为危机即将过去。尽管那时候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危机会呈现出W形的走势,在短时的恢复之后,会再次掉头下降,陷入另一个谷底。但对美好未来的期望,让很多人都忽视了有关危机W形走势的预测。

就在2010年初经济出现回暖迹象时,很多人都纷纷抄底西班牙的股市和房市,这其中也包括不少旅西侨胞。一位2011年底刚从西班牙一家外贸公司失业的年轻侨胞介绍说,自己在国内大学读书时,就研究过股市,并炒过股。来到西班牙以后也关心这里的股市。2010年西班牙经济出现“回光返照”时,他正在那家西班牙公司工作。没事闲聊时,周围的西班牙同事都在谈论危机可能要过去,并且股市在经历过近些年的最低值以后,已经开始快速上扬。很多人都说,这是个抄底股市,投资赚钱的机会。在同事们的带动下,这位年轻的侨胞几乎拿出了自己所有的积蓄,购买了西班牙的两只蓝筹股。

可从去年欧债危机发生以后,西班牙股市又开始掉头急转直下,连连降低,并且在最近又跌回了2009年的历史低点。如今这位已经被套牢的年轻侨胞,讲起自己买股票的经历时,连连慨叹自己抄底抄到了“腰”上。他说,想到了西班牙危机的严重,但没想到会如此严重。这真是“没有最低,只有更低”。

投资基金亏损严重

除了股票以外,也还有不少华人利用自己的储蓄,在西班牙金融市场上投资了其它一些金融理财产品,如投资基金,投资银行制定的各种储蓄计划等。然而由于危机所带来的经济大萧条,现在投资这些金融产品不是盈利低微,就是亏损严重。

马德里一位侨胞说,自己2007年在荷兰一家银行设在马德里的分行购买了一种类似零存整取的投资理财产品。根据与银行所签订的合同,该侨胞每个月都要往账户中存入500欧元,并且一存就是10年,存款的利率根据相关市场的波动上下浮动。而银行收到存款以后,将把资金用于投资7种不同的基金,同时这些基金的投资对象就是西班牙的股市和债市。

谁知理财账户刚刚开一年后,西班牙就遭遇经济危机,并且金融市场日渐萧条,如今这位侨胞的理财账户已经亏损了30%以上。尽管如此,这位侨胞还要依照当初的合同,每个月都要存500欧元,否则就可能形成违约,在亏损的基础上还要被倒扣钱。

按每个月都存500欧元计算,如果这位侨胞这五、六年的积蓄自己积攒下来,到现在投资开个小店,已经是绰绰有余。可如今,在账户亏损仍不断加深的情况下,他还要往亏损的账户中继续投钱,其无奈的心情可想而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颜龄测试一夜爆红 这些趣图告诉你How-old为什么这么火? 洛基入清宫韩寒遭换脸 哪些明星曾被PS大神玩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