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西班牙:危机下能否见转机?银行业困境难解

近期,评级机构Egan-Jones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在二级市场上,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周三再创阶段新高,直接逼近7%的警戒线。业内人士认为,欧盟伸出援手或能助其暂时度过危机,但西班牙能否最终冲破难关,还有赖于其对自身高福利政策的反思以及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方面的努力。

继希腊之后,作为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的西班牙的近况又成焦点。

银行重组计划受阻,债权收益率飙升至警戒线附近,主权评级再次被下调。有分析甚至指出,以当前市场氛围来看,希腊似乎被判了死刑,西班牙的倒下只是时间问题。然而欧盟执委会5月30日提出的减赤宽限及资金援助似乎让困顿中的西班牙看到了希望。

西班牙的命运能否就此出现转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仍表示忧虑,但他们同时表示,西班牙实体经济及总体财政状况等都要好于希腊,其债务危机是否会失控到让国家走向崩溃边缘,还有赖于其能否稳定好本国的金融体系以及欧盟的援助举措具体实施情况。

银行业困境难解

“西班牙最重要的问题在于债务危机和错误的经济预期,解决西班牙危机的关键仍然在于国家能否稳定金融体系,能否解决目前出现的银行的挤兑问题,包括缓解人们的恐慌情绪。”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对记者表示。

受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破裂等因素影响,西班牙第三大银行Bankia银行近期不得不寻求政府援助。据估计,西班牙银行业可能持有1800亿欧元的不良房地产贷款资产。

面对本国银行业的困境,此前,西班牙提出了对Bankia进行资本重组的非正统构想,将向该银行母公司注入190亿欧元主权债券,这些债券随后可在欧洲央行3个月再融资窗口换成现金,从而避免了在债市融资的必要。

然而有欧洲官员表示,“该计划可能违反欧盟(EU)不得为成员国政府提供货币融资(即央行为政府融资)的禁令”。尽管欧洲央行随后又否认对此进行过表态,但西班牙该银行援助计划或不能如期施行却成为不争的事实。“现在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国都期望欧洲央行能充当‘最后贷款人’的角色,但这不符合欧盟宪法的规定,况且德法等国在欧洲央行是否独立的问题上一直没有达成一致,他们认为这些问题应该危机国自己解决。”商务部研究院欧洲所专家姚玲指出。

危机持续升级

有分析人士称,如果西班牙银行体系果真崩溃,欧洲长期担心的“雷曼兄弟时刻”可能终将到来,而且破坏力将比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时大得多。西班牙银行业储蓄额达2.3万亿欧元(2.9万亿美元),足以对全球银行业体系构成冲击。“西班牙政府大规模重组该国银行业已势在必行,不过以现在的情况看,西班牙政府是否有能力救助本国银行业还令人怀疑。”姚玲表示。

事实上,西班牙目前经济恶化状况远非银行业一个方面。评级机构Egan-Jones欧洲市场5月29日收盘后宣布,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由BB-下调至B,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在二级市场上,西班牙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上周三再创阶段新高,一度达到6.5%,为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直接逼近7%的警戒线。

数据还显示,西班牙4月份新车登记月率下降2%,建筑业雇员月率下降17%。西班牙央行称,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或将继续衰退。“在过去的10年,希腊没有任何的发展,而西班牙跟爱尔兰一样,是房地产泡沫引起的信贷危机的延续。”姚玲认为,“还是要寄希望于银行重组,对零售银行加强监管并减少坏账,以减少市场动荡。未来如何发展还是要看市场的反应以及投资者的信心,否则只能步希腊后尘,求助欧盟层面的帮助。”

欧盟或施援手

“西班牙危机跟希腊产生的原因是不一样的,但结果可能类似。未来西班牙的走向,欧盟的援助很重要,包括政策、政治方面的改变。”曹远征称。

姚玲也认为,欧盟之前不出手一方面是对希腊的救助一直没有成效,欧盟也正处在政策的反思当中。另一方面,西班牙目前的情况是否已达到让欧盟作出最终决策的程度,这还需要西班牙方面提供更清晰的情况说明以供欧盟作出最终判断。

有消息称,欧盟执委会5月30日向西班牙提供两项援救支持,同意在削减赤字问题上给予更多时间,同时还将通过欧元区援助基金直接提供帮助,用于银行业的资本重组。

此外,欧盟还表示,欧元区应朝统一的银行业联盟迈进。一旦条件成熟,联合发行债券也将有助于巩固欧元区财政纪律。

事实表明,虽然欧盟执委会负责提出法案,但能否通过还要由成员国来决定。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左小蕾指出,欧盟此次的援助或许能帮助其暂时度过危机,但西班牙的问题实际与其长期通过借债发债来维持社会高福利的不良发展方式有关。国家今后的稳定发展,还有赖于其对自身高福利政策的反思以及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方面的努力。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