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债危机深度波及非洲

人民日报苑基荣 2012-06-05 07:49:00

欧债危机深度波及非洲

6月3日,位于保加利亚“玫瑰谷”地区的卡赞勒克市迎来了第110届玫瑰节。图为该地区的一名花农在采摘玫瑰花瓣。

新华社发

南非《新闻24小时》网站6月4日报道,全球经济继续敲响警钟,目前最大恐惧和最紧迫威胁来自欧洲,其持续的债务危机会对非洲未来产生很大影响。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卡贝鲁卡5月31日在第四十七届银行年度大会上表示,非洲政府要准备好采取措施应对欧债危机的深度影响。英国的禧年债务运动5月23日发布报告称,未来几年欧洲债务危机将蔓延到非洲,使非洲贫穷国家债务水平急剧上升。

近来“非洲机遇论”在国际上影响甚广,但欧债危机持续蔓延给非洲经济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年初就警告说,“欧洲债务危机为非洲最大经济体带来风险”。随着债务危机在欧盟内部不断加深,其风险正向世界其他地区外溢,传统上依赖欧洲贸易的非洲自然不能幸免。

欧债危机未来几年将加重非洲国家债务水平。在“重债穷国减债计划”帮助下,非洲国家债务从1998年占政府税收的20%减少到目前的不足5%。然而欧洲债务危机使非洲国家债务未来两年将出现第三次普遍上涨。世界银行称,到2014年坦桑尼亚的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可能上升到7.9%。

眼下,欧洲各国的紧缩政策已经影响到非洲国家初级产品出口。北非60%的出口创汇都来自与欧盟的贸易,而南部非洲国家制造业1/3的利润依赖于欧洲市场。欧债危机爆发后,非洲出口欧洲的商品和矿产品大幅减少。另一方面,欧洲对非洲的援助也有下降的可能,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欧盟45%的对外援助流向非洲,但随着危机的日益严重,未来几年非洲国家预期接受来自欧洲的援助将会大幅减少。欧洲主要援非国家意大利、法国和爱尔兰都在减少对非双边援助。

由于非洲国家外汇储备多以欧元和美元为主,这两种货币的连续下跌增加了非洲的通胀压力。东非多国通胀率已达两位数,其中乌干达通胀率甚至高达30%以上。而欧洲债务危机给非洲银行业带来的风险影响到国际投资者对非洲的信心,国际流入非洲市场的资金呈下降趋势,导致许多非洲国家推迟从国际股市融资。肯尼亚《东非人报》日前报道说,坦桑尼亚发展项目来自欧洲的软贷款和授信越来越少,迫使坦桑尼亚不得不从本地融资。为此,世界银行与非洲开发银行6月1日签署货币交换掉期交易协议,旨在促进非洲借贷和股市融资。

受欧债危机影响,非洲国家预算受限,未来几年将影响到其社会项目的建设,包括教育、医疗健康等。依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欧洲债务危机对非洲影响项目数据,联合国非洲经济委员会估计,非洲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今年和明年可能分别下降0.7%至1.2%。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