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债外溢效应显现 全球股市“熊出没”

上海证券报朱周良 屈红燕 2012-06-05 08:37:42

欧债危机的外溢效应正在不断显现。随着中美欧等几大主要经济体相继遭遇“数据滑铁卢”,全球股市过去两天都笼罩在浓重的阴霾之中。承接上周五美欧股市重挫的颓势,亚太股市周一全线溃跌,跌幅普遍超过2%,A股也大跌2.7%。日本、俄罗斯、巴西等多国的股指都已进入技术上的“熊市”。

东京时间周一尾盘,MSCI亚太指数大跌2.1%,创下去年11月以来新低。其中,韩国、澳大利亚、印尼等国基准股指跌幅都超过2%,日本股市跌幅达到1.7%,创去年11月28日以来的最低收盘价。中国香港和中国台北股市分别收挫2%和3%。菲律宾股市跌幅更高达3.4%。

欧洲股市周一开盘后持续低迷,至北京时间23点,德国股市跌近1%,英国股市跌1.14%,法国股市小涨0.6%。美国股市道指、标普500略有下跌。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股市连续大跌,主要是受到欧债危机以及中美等经济体发布的疲软经济数据影响。美国上周五发布的非农就业数据显著弱于预期,欧洲的失业率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的制造业PMI亦不尽如人意。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CEO兼首席投资官埃尔埃里安表示,投资人已开始为世界经济的“同步降温”做好准备,并大举抛售高风险资产。上周五,美欧股市双双暴跌,美股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今年迄今已转为下跌。

内外部利空交错,令中国A股也不堪重负。周一沪深股市低开低走。上证综指开盘报2346.98点,早盘弱势盘整,午后震荡下行,尾盘以接近全天最低点的2308.55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大跌64.89点,跌幅达到2.73%,创下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的最大跌幅。深证成指未能守住万点整数位,9874.52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大跌271.29点,跌幅也达到了2.67%。两市共成交1598.8亿元,相比前一交易日有所放大。

A股分析人士认为,在上周末国内并无利好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周一A股大跌似乎并不意外。鉴于未来两周国际经济形势仍充满变数,A股可能继续受压制。

经过近期的持续下跌,全球不少主要股指都已跌入了技术意义上的“熊市”,即自阶段高点回落20%以上。截至周一收盘,日本的东证一部指数、中国香港的恒生国企指数以及俄罗斯、巴西的股指都已进入熊市。

展望后市,投资人可能寄望于各国政府与央行采取新一轮的集中救市行动。比如,澳大利亚央行很可能在今天宣布降息,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周四在国会作证时则可能释放更多宽松政策的信号。朱周良 屈红燕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