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人民日报海外版主持人: 杨宁 杜博 华颖 2012-06-07 07:18:00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中国 中国位于亚洲大陆东部、太平洋西海岸,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人口约13亿,有56个民族。中国拥有丰富的土地和矿产资源,石油、天然气、油页岩、磷和硫资源丰富。中国实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俄罗斯 俄罗斯位于欧亚大陆北部,地跨东欧北亚的大部分土地。面积1710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地域最辽阔、面积最广大的国家。人口总数约为1.4亿。工业基础雄厚,以机械、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天然气、煤炭、森林工业和化工为主,能源、纺织、军火等亦很发达。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哈萨克斯坦 哈萨克斯坦面积为272.49万平方公里,为地处中亚的内陆国,西濒里海,海岸线长1730公里。人口约1482万,是多民族国家,由131个民族组成,经济以石油、采矿、煤炭和农牧业为主,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已探明的矿藏有90多种。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 吉尔吉斯共和国面积为19.85万平方公里,是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境内多山,素有“中亚山国”之称。人口约506.5万人,全国有80多个民族。以多种所有制为基础,经济以农牧业为主,电力工业和畜牧业比较发达,自然资源丰富,主要矿产有黄金、煤、银等。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塔吉克斯坦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面积为14.31万平方公里,是位于中亚东南部的内陆国。人口约750万。工业主要包括有色冶金、能源工业、建材工业、机械加工和制造业等。近年来,塔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与措施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确立了以市场经济为导向的国家经济政策。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乌兹别克斯坦 乌兹别克斯坦是位于中亚中部的内陆国家,总面积为44.74万平方公里。人口3000多万,全国有130多个民族,其中乌兹别克族占78.8%。自然资源丰富,其黄金储量占世界第四位,石油已探明储量为5.84亿吨。天然气已探明储量约2.06万亿立方米。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观察员国

印度 印度位于亚洲南部,是南亚次大陆最大的国家,面积约298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七位。人口近11亿,居世界第二位。印度是个民族、宗教众多,文化各异的国家。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观察员国

蒙古 蒙古国是亚洲中部的内陆国,境内有大小湖泊3000多个,面积为156.6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260万,以喀尔喀蒙古族为主,约占全国人口的80%。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观察员国

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位于南亚次大陆西北部,面积79.6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49亿。巴基斯坦是一个由旁遮普、信德、帕坦和俾路支等民族组成的多民族伊斯兰国家。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观察员国

伊朗 伊朗位于亚洲西南部,国土面积为164.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7000万,波斯人占51%,阿塞拜疆人占24%,库尔德人占7%,其余为阿拉伯人、土库曼人等少数民族。伊朗石油和天然气资源丰富。

上合组织10年:从安全领域迈向经济合作

图为上合组织会徽

嘉宾: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邢广程

中国社科院中亚研究室主任 吴宏伟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金灿荣     

上合组织峰会正在北京举行。上海合作组织10年成就如何?

邢:上合组织建立了比较有效的机制,比如秘书处、发展中心,还有每年都要举行首脑峰会,合作机制和框架已经搭建。合作是多层面的,从元首峰会到部长级会议,从正式会谈到上合组织论坛,这些合作网络已经搭建起来,合作平台已经出现。上合组织一个比较重要的成就是确立了“上海精神”。

另外,上合组织还建立了比较完备的法律基础,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多个领域都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合作。经济、人文、科技、教育、文化,这10年取得的成就不小。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最为突出。比如反恐演习,这是了不起的成就。对外交往方面,与联合国、地区性和全球性的组织等都建立了密切联系。

此外,上合组织扩大了国际影响力。观察员国在扩大,还建立了对话伙伴国机制。

吴: 政治合作方面,包括元首峰会、政府首脑会议、外长会议、成员国协调员会议,还有文化、教育、交通各部部长会议等会议;经济合作方面,成立了7个工作组,总之,机制越来越完善。另外,这10年,上合组织通过一系列重要文件,包括5年以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睦邻友好条约、反恐条约等等,为上海合作组织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另外,在反恐、安全、反对跨国犯罪等安全领域合作取得很大成效,可以看到几年来,大部分成员国家地区都相对比较稳定、不断发展,与世界其他一些地区的动荡不断形成了鲜明的对照。经济方面,合作越来越广泛、深入,贸易额不断提升,成为重要合作伙伴;文化方面,留学生交流等,总之10年来取得很大成就。

金:应该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的,上合组织的特点是从安全合作入手,转向经济合作,跟中国东盟合作是反着的,东盟合作是从经济合作入手,探讨一定的安全问题。

上合组织最早作用是在安全方面,主要是打击三股势力:极端势力、分离势力和恐怖主义,在这方面做的比较成功。因为三股势力到处乱窜,只有几个国家一起合作,才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没有上合组织,这个问题会比现在严重得多。另外一个成就就是经济方面的,中国创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合作基金有100亿元,成员国都可以来申请项目,对中国与这些国家长期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很好的物质基础。上合组织安全和经济上的成功,让现在国际上越来越开始重视它。西方的重视本身说明它是成功的。

本届北京峰会意义何在?

邢:国际形势的新变化有两方面内容,一是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几年,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过去,我们看到欧债危机处于非常不确定的状态。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中国和中亚国家,都受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虽然这些国家现在都有好转,也付出了很大代价。应该认真思考,上海合作组织怎样应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

另外,在整个欧亚大陆、阿拉伯世界出现的新现象,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应该怎么应对,国际形势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联合国倡导的精神还应不应该坚持,都是上合组织必须回答和应对的问题。

吴:从国际背景来说,在当前非常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形势之下,包括中东北非继续动荡、欧洲债务危机不断加深和扩大,上合组织元首峰会在这种情况下召开,上合峰会对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稳定局势,都会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这届峰会还要讨论阿富汗问题、吸收阿富汗成为观察员国,与土耳其建立对话伙伴国关系,这些都说明上合组织越来越受到国际重视。

金:中国做了一年主席国,这次是交接班,这一年上合组织在机制化方面是有一定的进展的。北京峰会会对这一年组织的进步进行肯定。

上合组织对地区和世界有什么影响?

邢:上合组织应该更加努力、积极、主动地解决自己区域的重大问题、周边合作问题等。但是,上合组织毕竟成立时间较短,未来的路还很长,虽然架构成熟了,但是许多方面还需要“内装修”,还是要在组织结构等方面加以完善,这是内部要求。

另外,怎么让上合组织在运转中更加有活力,更加有效率,这些方面还要加强。通过了那么多决议,怎样加以贯彻和落实,在经济领域找到什么样的大家都感兴趣的多边合作的领域和范围,加以务实地推动,这些都是上合组织将来要解决的问题。

吴:世界不同地区都有自己的国际组织、区域性组织,上合组织的影响力和地位越来越提高,因为上合组织已经成为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对地区稳定和地区发展、对全世界经济发展和政局走向都会产生深远意义。

金:对于本地区的影响是这样的,一是会做一些决定,推进上合6个成员国和几个观察员国之间的关系,这个是正面的。另外有一个关键是中俄关系会有什么突破。因为有些西方媒体曾经有过报道,俄罗斯有意跟中国进一步加强联系,或是建立某种结盟性的关系,但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不结盟,俄要结盟,我们又不结盟,这个中间会确立一个什么样的关系,这是全世界关注的。

还有一个点是伊朗核危机,大家注意到内贾德要来,而且普京要单独跟他见面,所以伊朗问题也是比较引人注目的。虽然伊朗问题是地区的,但是它是一个关键地区,中国如果把上合的这个方向稳一稳,在东南方向出现一些紧张的时候,中国的后方就稳固一点,这个对中国整体外部环境就有一定的意义。

上合组织未来会如何发展?

吴:上合组织对内承担着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的重任;国际上则面临着越来越复杂的局势。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成员国的合作都将有利于成员国,各成员国对上合组织的经济合作充满期待,对于上合组织维护地区稳定,避免成员国发生中亚、北非那样的动荡,成员国都寄予很大期望。上合组织肯定会在这些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金:上合组织是2001年由上海五国转变而来的,已经有10年多历史了。上合组织现在面临的有几个问题。

扩容问题。因为有些国家提出来要正式加入上合,比如印度,它一加入巴基斯坦就要加入。

机制化问题。这个组织目前有一定的机制化,但是还是不够,特别是跟欧盟这种比较成熟的地区机制相比还是比较弱的。下一步要不要机制化,机制化对中国来讲没什么,因为我们很大、经济力量很强,但是对有的小国的影响就比较大了。

外部关系问题。上合组织进一步往前走,它和别的区域组织,特别是和西方关系怎么处理,目前也没有答案。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高考撕书狂欢过后 看各学科知识的正确打开方式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