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欧央行按兵不动 静待欧债解决良机

当地时间6月6日,欧洲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不变。业内人士就此指出,尽管1%的利率水平仍有下调空间,但在西班牙银行业危机未解、希腊政治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本月末的欧盟峰会未出结果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仍需要为下一步的行动留有余地,毕竟财政巩固和经济增长并重才是欧盟未来的发展方向。

欧洲央行当地时间6月6日宣布,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不变。该决议符合多数市场人士的预期,也让一些期待利率再下降的机构感到失望。

不过,失望之余,接受采访的业内人士仍对欧央行的“维息”之举表示理解,并指出,欧央行目前的决定需要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委会保持一致,尽管1%的利率水平仍有下调空间,但在西班牙银行业危机未解、希腊政治前景充满不确定性、本月末的欧盟峰会未出结果的情况下,欧洲央行仍需要为下一步的行动留有余地,毕竟财政巩固和经济增长并重才是欧盟未来的发展方向。

维持低利率符合预期

“欧央行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是可以预期的,因为1%的利率水平已经是历史最低点,在欧洲经济没有恶化到不可收拾之前,欧央行不会有大的举动。”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问题专家姚玲表示,对于欧洲央行而言,目前的不确定性太多,包括西班牙银行问题还没有解决,希腊大选结果6月17日才能出炉,而月底召开的欧盟峰会也没有明显的预期,在这样的情况下,欧洲央行按兵不动的选择是可以理解的。

事实上,在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之前,国外权威财经媒体针对44位经济学家的一份调查就显示,32位受访者认为欧洲央行6日将宣布维持基准利率1%不变,仅有11位受访者认为将降息25个基点,另有一位受访者认为将一次降息50个基点。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研究部副主任李慧瑛称,欧洲央行的主要目标是抑制通货膨胀,并非调节经济增长,在经济未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现在调低还言之过早,对于下一步的决定还是要持观望态度。

按兵不动等待良机

然而,欧央行此次在利率货币政策上选择按兵不动,并非真是打算对欧债危机重灾国袖手旁观,而是在等待解决债务问题的良机。

“目前让欧洲央行左右为难的是,如果其做得过多,那么让政府采取行动的压力就减弱;但如果其无所作为,身陷困境的欠债国家可能就越来越难以获得融资和维持那些大量买入其债券的银行业信心。因此,欧洲央行可能暂且按兵不动,等到6月底的欧盟峰会开完再说。”路透社文章指出。

姚玲表示:“目前的局势还没有像经济危机时的那么糟糕,欧洲央行还没有到非出手不可的时候,欧央行显然希望等到峰会之后摸清形势后再采取措施。”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后期,欧央行最有可能采取的行动,是其认为在职权范围内最直接的,既能扶助经济,又能缓解银行业压力,同时又不会让政府逃避责任的办法,那就是下调利率,并再次提供类似于之前两次三年期资金操作那样的超长期贷款。

“这意味着欧洲央行货币宽松态势的加强,尽管目前1%的利率水平已经很低,但依然有下行的空间,有时候实际降息和表明意愿降息都是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的表现。”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研究所分析师程实表示。

“目前全球货币宽松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程实表示,欧债危机更多是一种财政危机。在今年5月之前,由于法国大选及希腊政局未定,欧盟一直是德国占主动的局面,强调利用财政紧缩来渡过难关,但财政紧缩对于经济增长是有抑制作用的。对此,希腊等国家早已表达了不满。未来欧盟应该呈现财政巩固和经济增长并重的发展局面。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