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应提早应对希腊债务危机

国际金融报苏渝 2012-06-08 07:31:00

随着希腊6月17日再次大选日子的迫近,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这把悬在欧洲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有可能掉下来。

一个国家的经济,存在国内经济循环和国际经济循环的两大环节,这好比是蝴蝶的两只翅膀,两个循环之间相互作用,国内经济的结果必然传导到国际循环。希腊债务危机,其根源在于国内经济循环的内部经济结构失衡,高福利、低税收、过度举债,忽视了国内经济的内部传导效应基础上的举债支撑能力,其必然结果是传导到整个欧元区进而影响全球经济,当然也包括中国经济及中国股市。希腊债务危机怎样传导给我们:

首先,先来看看“危”的部分:倘若希腊退出欧元区,会使中国的出口受到打击,使现存的资产泡沫破灭,世界经济很可能随着欧元区的动荡再次探底。在贸易方面,伴随着欧洲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大幅上升,全球贸易融资可能受到很大的冲击,直接或间接影响我国的进出口。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地,所以欧盟经济进一步恶化,欧盟的贸易政策只能更趋于保守,对中国外贸出口会非常不利。另一个不容忽视的是,希腊债务危机让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风险凸现出来。目前,我国地方政府的债务规模为6万亿元,政府债务占到GDP的40%左右了,离世界公认警戒线60%已经不远。这要求我们尽快制定规范地方融资平台的措施,防范潜在的财政风险,以避免重蹈希腊的覆辙。

其次,再来看看“机”的部分:希腊债务危机倒逼中国经济转型。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央行等部门出台了多项刺激内需的相关政策,为应对危机:一、消费观念亟待改变。中国人的消费观:宁可亏待自己,也绝不能亏了下一代。节衣缩食,哪怕从牙缝里也要省下一笔钱以备急需。这种消费观念到了非改不可的时候了。二、降息减税。澳大利亚央行6月5日宣布降息25基点,有迹象表明,全球正在掀起新一轮的货币宽松浪潮。就中国央行而言,面对日益紧张的流动性短缺,所能选择的可能也只有降息和再次降低准备金。周四,中国人民银行决定,6月8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之前,之所以没有选择降息而是降准,是因为央行的担忧,如果大量释放流动性之后,会不会使通胀和楼价抬头?不过,如果操作得当,合理的分配信贷和流动性,可能更符合当前实体经济的需求。同样,为了遏制下滑的经济,中央财政降税减轻企业沉重的负担,也是应对危机的必要手段。

总之,希腊债务危机传导给我们的既有“危”,也有“机”,如应对得当,不仅能化解危机,还能带来经济转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当好莱坞大片遇上食物:魔戒变甜甜圈 马卡龙激怒绿巨人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