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国PC企业征战新兴市场

国际商报李韶文 2012-06-21 07:41:00

中国PC企业征战新兴市场

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以及移动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对传统PC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全球市场增长缓慢。专家认为,中国PC企业未来发展将呈现两大趋势:一是更加注重开拓新兴市场,二是产品更趋智能化和差异化,而开拓新兴市场,无疑成为中国PC企业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

PC市场曾经风光无限。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以及移动设备的不断更新换代,PC市场受到一定冲击,市场增长缓慢,不可替代的市场地位也受到挑战。中国PC企业不得不在固守原有优势的同时,将目光更多地投向新兴市场,并伺机发力,以期重现昔日的风采。“当前的全球PC市场,由于受到移动设备(例如iPad)的冲击,增长依旧缓慢,未来PC厂商争夺的焦点将更多集中在新兴市场。”行业专家孙永杰曾做过这样的预测。

与此同时,“中国PC市场每4~5年为一个周期,现在正处于低谷期,因此竞争更激烈,各家企业会加大力度拓展市场。”互联网数据中心(IDC)计算机系统研究部高级研究经理王吉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道。为此,他预测,中国PC企业未来发展有两大趋势:一是更加注重开拓新兴市场,二是产品更趋智能化和差异化。《电脑商情报》总编辑申耀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中国的PC产品在全球名气并不很响亮,而开拓新兴市场,无疑成为中国PC企业走向国际的必由之路。不过,总体来讲,国内企业“走出去”难度很大,需要巨额资金的投入,而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新兴市场是必由之路

“中国已经有越来越多的PC品牌正在向海外拓展,如联想、华硕、海尔等,海外客户对中国产品的认知度也从单纯的制造业逐渐转向PC业。”王吉平说。申耀则表示,目前在中国,开拓新兴市场的PC厂商,有代表性的主要是海尔和联想两家。海尔和联想在开拓新兴市场的目标各有不同。申耀表示,海尔侧重于开拓政府的商务大单,而联想则面向的是企业和终端消费两个群体。

海尔的另一个重要营销模式,则是结盟全球IT大亨英特尔。就在前不久,海尔联手英特尔在京签署了“全球教育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宣布共同开拓全球新兴国家的PC教育市场。而双方早在2006年就建立了“海尔&英特尔创新产品研发中心”,2007年签署了在全球范围内以台式机、笔记本、未来3年新型家庭应用产品为基础的产品全方位战略合作。

在这场结盟中,海尔看重的是英特尔在整套解决方案方面所具备的强大优势,而英特尔则对海尔长期以来在新兴市场所建立的完善营销网络颇感兴趣。二者的优势互补,将为双方在全球范围内特别是新兴市场赢得更加广阔的PC商机。

海尔电脑营销平台总经理方纯松表示:“我们希望得到像英特尔这样的行业巨头更多解决方案的支持,把海尔的优势和英特尔等IT巨头的优势紧密结合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最佳的整套解决方案。”

王吉平认为,海尔与新兴市场的政府关系非常好,同时在教育领域也形成了自己的销售模式,并曾多次获得海外大单。此次双方在教育细分市场的再次紧密牵手,是一种“成功的商业模式,可实现双赢”。他指出,海尔是全国最大的家电厂商,也是全球最大的家电品牌之一。英特尔希望将自己的产品运用到数字家庭中,而海尔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申耀也表示:“海尔在全球的布局比较早,而英特尔的主要精力是做CPU,不可能冲到前线去做各种市场工作,需要依赖海尔这样的合作伙伴帮其开拓全球市场。海尔则可从英特尔方面获得技术、产品、资金等支持。”

与海尔不同的是,联想采用代理商的模式开拓海外市场。不过与国内市场相比,联想在新兴市场的业务份额则还比较少。申耀说:“在联想的业务总额中,国内市场占45%,成熟市场占30%-40%,新兴市场则占10%左右。同时,联想在全球市场的业务,是在上个季度才扭亏为盈的。”他认为,目前国内PC厂商在新兴市场的投入回报并不高。总体来讲,国内品牌走向国际市场很困难,知名度还不够高,但中国企业要想跻身跨国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是企业必须要迈出的一步。

巧布新兴市场

然而,面对戴尔、惠普等强大的竞争对手,加之中国品牌在海外的知名度不足等对方因素,进军新兴市场并非易事,不仅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也考验着中国PC企业的实力和智慧。

对此,王吉平认为,企业首先要更多融入当地大文化,即加强本土化。业内人士表示,在本土化方面,海尔从原来的“为产品找用户”转移到“为用户找产品”,为用户提供整套的解决方案,这使得其在多个新兴市场成功落地,并深深扎根,值得业内借鉴。

海尔一直以来就秉承这样一种理念:不仅仅给客户提供一款产品,更在于为客户提供包括产品定制、当地化的售后服务、培训、完善的物流服务等在内的一整套解决方案。方纯松表示,近年来,海尔电脑依靠集团在全球新兴市场建立的庞大而稳固的营销网络,同时也整合英特尔等全球顶尖的上游IT巨头资源,一起为客户制定差异化的解决方案,从而获得了来自如马其顿、印度尼西亚、俄罗斯、尼日利亚、蒙古、缅甸等国的一批批大单。2011年,在圭亚那政府“一家一台电脑”的全球招标中,海尔电脑再次战胜全球11家国际品牌一举中标,独家获得圭亚那“一家一台电脑”项目订单。2012年,海尔电脑又获得马来西亚11万台教育订单。

申耀认为:“开拓新兴市场,最关键的是,在当地铺设的代理商网络。而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也需要砸进真金白银。在此方面,海尔电脑依托集团优势,已在全球新兴市场建立了庞大而稳固的营销网络,这使其屡屡中标在新兴市场的大单。”

提升产品竞争力也至关重要。王吉平表示,中国PC企业还要拥有足够吸引客户的重量级的明星产品,就像苹果拥有ipone、ipad一样。申耀则认为,开拓新兴市场,需要产品本身要么具有差异化优势,要么具有价格优势。海尔电脑在体感技术等方面创新使其具有一定的差异化优势,所以近期海尔电脑才获得了巴基斯坦COMSATS信息技术大学2万台体感笔记本的采购订单。

此外“中兴、华为等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的优秀案例也可为PC企业所借鉴。”申耀表示。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