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对IMF改革须有两手准备

国际商报乔新生 2012-06-21 07:38:00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七次峰会在墨西哥洛斯卡沃斯召开,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决心改革不合理的国际金融体系,以联合行动的方式解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长期悬而未决的问题。

不过,大西洋两岸国家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渐行渐远,以美国为首的既得利益集团,希望拉拢发展中国家,进一步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影响力。而以法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则希望控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一步贯彻金融体制改革的意图,帮助欧洲国家渡过金融难关。正是这种奇特的国际关系,使得发展中国家成为大西洋两岸金融集团竞相拉拢的对象。欧洲国家通过设立特别岗位,让中国人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副总裁,而美国则不断地放出风声,希望增加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表决权。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当然希望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挥积极的作用,但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的问题上都有自己的小算盘,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只不过是他们相互博弈的棋子而已。

中国希望改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中国已经意识到在美国和欧洲既得利益集团的相互掣肘之下,中国提出的改革方案很难通过。这种建立在金融垄断基础之上的国际货币决策体系,单靠中国很难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革。近些年来,中国希望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等一些国家共同努力,尽快改变这种不合理的货币体系。但是,同样是发展中国家,印度、南非、巴西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期待与中国完全不同。这就使发展中国家内部在如何改革国际货币基金体系方面很难达成共识。

此次墨西哥会议讨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增资扩股问题,实际上是要求西方国家兑现自己的承诺,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关切,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内部增加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和表决权。很显然,这是一个没有结果的讨论。

笔者认为,摆在中国面前的只有两条道路,一是在承认不合理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基础上,通过增加自己的份额,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扩大自己的话语权和表决权;还有一种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一方面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保持必要的联系,另一方面通过建立自由贸易区等方式,尽快构建区域性的货币结算体系,以区域性的货币结算体系逐步取代不合理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换句话说,中国没有必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耗费太多的精力。中国政府应当倡导多元化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鼓励更多的国家通过双边谈判或者多边谈判,建立全方位的自由的货币兑换机制,从而使各国的贸易便利化、各国的金融稳定化。

中国应当从长计议,在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同时,未雨绸缪,为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到来做好充分的准备。中国需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但这只是权宜之计,未来中国一定要构建公平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让现在的IMF成为历史。(摘编自6月20日上海商报)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潍坊舰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571名中国公民撤离也门
为生活添色彩 盘点纽约帝国大厦灯光秀特别造型 双胞胎宝宝激萌走红屡遭搭讪 辣妈写答题板机智回应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新闻热搜榜

      美国书展

      详细>>

      贵阳数博会

      详细>>
         
      •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专访世界银行行长

      •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专访韩国驻华大使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