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一高校图书馆现"伪告示" "校长"请情侣自律

作者:李晓清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2-11-23 08:50:00

问题症结在于学生自律

华东师范大学社科部副教授洪亚非一直以来主讲《婚姻与爱情》等选修课,在他看来,数十年之前的校园恋情要更加“规矩”得多,两个人坐在一起自修,就是单纯意义的自修,“相敬如宾”,很注重“影响”,更别提搂搂抱抱等亲密举动了。

“但时代毕竟不同了,这类事情关键还是学生自律。学生情侣如果自己意识到,自己的行为影响到他人了,那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不是依靠出台‘禁令’来解决的。”洪亚非说道。

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大高校都有《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课程,其中涵盖了爱情、婚姻道德等内容。洪老师建议,各大高校的思政教师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在主讲这门课程时,纳入校园内的实例,比如,在学校图书馆内情侣自修应自律,不影响他人阅读等,通过平时潜移默化的宣传教育,达到比较好的效果。

》记者调查

互帮占座不算 还要互喂蛋饼

在沪上各大高校,学生情侣公开秀恩爱是否很普遍?记者采访后了解到,高校图书馆、自修室情侣大秀恩爱、周围人起反感之事,屡见不鲜。

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李同学告诉记者,某天他前往校区图书馆,只见靠着落地窗的沙发处,就有两三对情侣在打情骂俏。“学校为了让图书馆更显得温馨,沿着落地窗设置了沙龙,怎料,竟然方便了情侣互诉恩爱。”小李觉得挺无奈。

复旦大学中文系的小王前天下午走进图书馆时,本想在僻静处复习一下功课,怎料,角落里的座位已经被3对情侣模样的同学霸占,无奈之下,他只好转战自修教室。不过,在他看来,自修教室也好不了多少,坐在前排的几对情侣小声私语,不时让他感到分心。“我只好又回到寝室复习功课了。”

上海对外贸易学院的张同学则对情侣公开秀恩爱“见怪不怪”。“情侣互相帮忙占座不说,还肉麻地互相喂鸡蛋饼。小两口我喂一口,你吃一口,耗了很长时间之后,还老公长、老婆短,唯恐周围人不知他俩是情侣关系。”

对此,张同学也总结了几招办法对付“不注意形象”的情侣:先是故意咳嗽几声;如果他们还不自觉,则故意推下桌椅;如若还是老样子,则传递写着“亲爱的,请保持安静”的纸条给他们。一般而言,三招见效。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