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债市波动加大 一季度难觅趋势性行情

作者:杨溢仁 来源:新华网
2013-02-12 09:53:49
分享

新华网上海2月12日电(记者杨溢仁)辞旧迎新,告别了2012年的“龙抬头”行情,在经济企稳回升及通胀温和的基本面组合下,近来被业界视为“避风港”的债市料难延续年前的强势姿态,持续承压。尤以信用债市场而言,伴随供需情况的转变,其风险亦在逐步累积,后期调整压力不言而喻。

供需转换影响偏空

就需求角度考量,自去年10月份开始,债券基金的发行速度便出现了持续下降,在股票市场强劲反弹的背景下,目前信用债需求正面临拐点。

“尽管部分机构可能会出于春节期间持有票息的考虑,而选择买入信用债,但个人认为此类操作的风险较大。”有券商交易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目前海外市场风险资产趋势看好,春节期间更可能累计的是对国内风险资产的利好;其次,春节后信用债供给会继续加大,届时信用债调整的压力将会更大。”

毫无疑问,当前业界对信用债需求方从债券到权益的转换,以及影子银行清理带来的需求冲击较为担忧。

来自申万研究所的观点亦认为,“由于监管层对银行理财监管更加严格,理财收益下降而风险资产收益率提高,这必然会导致信用债的需求出现减弱。”另外,从供给角度而言,由于当前发行利率不断降低,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发债融资。

不仅如此,伴随地方政府陆续换届完毕,地方投资需求也将进一步加大,城投债放量势在必行。因此,鉴于节后信用债进一步放量的判断,加之未来股市或继续上涨,则信用债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