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债市波动加大 一季度难觅趋势性行情

作者:杨溢仁 来源:新华网
2013-02-12 09:53:49
分享

节后配置看城投

显然,一月的信用债市场走出了一波牛市变陡行情,资金面的极度宽松导致短端收益率大幅下行,信用债收益率曲线迅速变陡。可与此同时,利率品种表现较为平淡,收益率低位振荡,并没有走出牛市行情。这样的走势表明相对于当前的基本面和资金面,短端品种已经充分反映了市场预期,达到了收益率的阶段性底部。

而展望一季度的后半段,资金水平料能保持宽松,却难“再下一城”,市场普遍判断,当前信用债曲线已经反应了利差下行的预期。如果说2012年行情为“龙抬头”,那么2013年在经济温和复苏的态势下信用债行情仅为“小龙戏水”,尤其站在目前的时点来看估值并无优势。

具体到投资策略上,鉴于目前价差收益空间不大,建议机构缩短久期,减持流动性差的低评级品种。

此外,对于部分年报预亏的发债企业同样需要予以关注。目前,预告亏损的发债企业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尤其是新能源)、钢铁、化工这几个子行业。

多位商行交易员称,“伴随信用风险事件的频发,虽然实质违约尚未出现,但未来民营产业债仍较可能受到波及。建议优先选择城投中的质优品种,并适当控制久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