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债市波动加大 一季度难觅趋势性行情

作者:杨溢仁 来源:新华网
2013-02-12 09:53:49
分享

调整时间悄然提前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在春节前,关于“11超日债”的兑付风险问题贯穿了整个市场的信用层面,但却丝毫没有影响交易所高收益债在1月份的火热走势。

“这是由于市场对此已有心理预期。”部分接受记者采访的券商高管解释称,“现阶段信用风险事件有逐渐增多的趋势,这与短期经济反弹并不矛盾,因为此轮复苏伴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与去产能的推进,必然会有局部企业经营状况出现恶化。”

在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黄文涛看来,“宏观经济虽企稳,可信用风险警报并没有解除。”

首先,当前的危机救赎成本正在升高。信用债的风险缓释最终需要财政买单或是银行支援。然而,今年中国无论是财政实力还是银行资产质量都会有所下降。一方面,坚持房地产调控,意味着土地财政收入的拮据,民生和保障意味着财政支出保持刚性,地方财政实力进一步遭受压缩。另一方面,企业去产能、去杠杆将使银行资产质量下降成为趋势,这一过程同时还伴随着利率市场化中银行所受的冲击,最终也将影响其对不良资产的救援空间。

其次,市场隐患逐渐增加。由于去年债券市场行情火爆,配置需求旺盛,债券融资成本优势凸显促使大量企业集中发债,中小企业私募债、资产证券化等新产品大行其道,低资质信用债发行规模激增。

“1月份的强劲走势,可能促使下一次调整的时间提前,比如往年都是5-6月才出现的变盘,今年可能会在3-4月。”第一创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胡泽利坦言,“截至目前,交易所大部分高收益债的收益率已经降至至少是2012年以来的低位,而当前无论是资金利率,还是利率产品收益率水平,在理论上均不能对目前如此之低的收益率构成支撑。再者,年前的大幅上涨,也有可能是部分机构抱着持券过节的心态而做好超调至少20BP的心理准备推动的,在节后一段时间,市场可能出现上涨乏力的状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