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小气"的新加坡人

2013-02-18 07:4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加坡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59000美元,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按理说,新加坡人这么有钱,日常生活中应该更大方一些才是,但是恰恰其“小气”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新加坡民众不忘祖先当年创业的艰辛,生活中依旧保留许多传统的美德,节俭便是其中之一。

最能说明此事的是在吃的问题上。新加坡人无论是家人聚餐,还是朋友间聚会,在点菜上从不大手大脚,从来都是吃多少点多少,量力而行,绝不浪费。新加坡人的待客之道是既让客人吃饱吃好,又尽量做到不剩饭剩菜,而一旦有剩,也绝不弃之而去,一般情况下都是打包带走。

新加坡人在日常交往中往往秉持君子之交,从不以请客吃饭论亲疏,送礼也都以寓意为主,而非以贵重论之。所以在与新加坡朋友的日常交往中,新加坡朋友往往是召集大家聚餐,以聊天为主,结账时AA制,由参加聚会的人分摊餐饮费。刚开始对此很不理解,认为新加坡人太小气,不就是一顿餐费吗,但是时间长了,觉得这样做法其实非常合理。因为大家聚餐是以聊天、交友为目的,吃饭只是聚会的形式,如果由一个人付账,既增加了其个人的负担,也给其他人造成心理负担,与其轮流坐庄,还不如一次一清痛快。

说新加坡人“小气”,不如说新加坡人活得实际。就拿过年送压岁钱一事来说,本来就是一个具象征意义的活动,新加坡人就很实际,一般来说,压岁钱也就几块钱而已,二元钱不嫌少,十元钱不嫌多,很少有拿出几百元钱去送人的。朋友之间,邻里之间,见到熟悉的孩子顺手送个几块钱的红包,既有祝福也得吉利,彼此皆大欢喜。过年的时候,为了拜年方便,新加坡一些大的商社或者社团喜欢搞集体团拜,大家齐聚一起,相互拜年,临走时每人带走两个橘子,寓大吉大利之意。从来没有人认为这是小气,人们更多分享的是一种精神上的愉悦。

新加坡人过年送的压岁钱虽然数额不大,但是作为一种传统习惯,红包还是要送的。过年前,新加坡的银行一般都会为客户特意准备一些崭新的二元、五元或者十元的纸钞,方便人们去换,为此新加坡政府年年需要印制大量的新钞。近年来,为了缩减成本,减少浪费,银行采取了一些新的做法。他们把那些年后回收回来的、票面仍是新的压岁钱保留起来,经过简单的处理,留待下一年再作为压岁钱发放,他们把这种钱称为“如新”钞,既满足了客户的需要又节约了再印新钞的开销,可谓一举两得。

“面包物语”是新加坡著名品牌,为了保持食品的新鲜和质量,“面包物语”每天都把剩余的面包免费送给老人院,既做了慈善也避免了浪费。

新加坡人节俭但并不是小气,中国四川地震的时候,新加坡是捐款最多的国家之一。据调查,2012年新加坡有高达91%的人有过捐款记录,捐款总额达到11亿新元(约合55亿元人民币),人均捐款305新元。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