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股市观察

专家支招:如何理性追求基金收益最大化

2013-02-18 13: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据统计,截至2012年末我国基金资产规模已达2.87万亿元。近9年来的基金业绩,一方面表明了其专家理财特征,为投资者带来了超额收益;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投资管理人管理能力差异明显,业绩分化严重,有的基金年度收益超过2倍,也有的基金年度跌幅超过50%。即将于2013年6月颁布实施的新基金法,将进一步放松管制,有望引领基金业创造一个新的发展高度。但随着基金发行主体的多元和基金产品的快速增加,投资者选择基金的难度也将大幅提升,以史为鉴,本文将从基金历史业绩变化趋势的视角,为投资者总结规律,便于择基。

本文重点研究开放式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不含指数型、保本型),因为这些基金的共同特点是以获取相对超额收益为目标(即:市场上涨时,获取比市场平均水平更高的收益;市场下跌时,比市场平均水平跌幅要小;但并不要求一定要获取正收益)。我们用开放式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的加权平均净值增长率来代表基金的平均业绩,用同期流通指数(对所有A股采用流通股本加权计算得到的指数)及上证指数的涨跌幅分别代表同期市场平均收益情况,观察超额收益(基金平均业绩减去同期市场涨跌幅)的变化情况,得出如下结论:

开放式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超额收益整体呈减小趋势,且趋于0。从2004年至2012年,各年度开放积极偏股基金相对流通及上证指数超额收益的变化情况看,整体呈下降趋势,且在2012年度基本降至1个百分点左右。这一结论表明,伴随着全流通时代的来临及投资者参与主体的多元化,A股市场的博弈格局已发生明显变化,基金整体获取超额收益变得愈加困难。经历牛、熊市的洗礼后,投资者择基时应更加理性,适度降低收益预期,懂得风险与收益的匹配,追求合理收益水平。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