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打造下一个姚明刘翔 6区试点30分钟体育圈

作者:王嫣 夏阳 来源:东方网
2013-05-20 22:42:21
分享

上海打造下一个姚明刘翔 6区试点30分钟体育圈

上周六举行的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虽然没有刘翔参加,但到场的观众依然踊跃 晚报记者 任国强 摄

上海打造下一个姚明刘翔 6区试点30分钟体育圈

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

东方网5月20日消息:据《新闻晚报》报道,今天上午,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做客新华社长三角新闻中心、新闻晚报、上海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东方网和文汇报联合主办的2013上海“民生访谈”节目。李毓毅在节目中透露,上海体育将在今年启动建立3000名体育优秀苗子库,争取再出姚明、刘翔等拔尖人才。

【人才培养】

谢谢刘翔 以后中国田径还会走到好时代

最近10年,姚明和刘翔一直是亚洲运动员的杰出代表,他们也被亲昵地称为“上海的高度”、“上海的速度”。即便今年“姚老板”彻底转型为商人,退出福布斯名人榜的排名,但去年他仍是报纸曝光率第一的中国巨星。而刘翔即便最近一年仍在伤病的恢复期,收入与曝光率也稳居2013福布斯名人榜的前50,体育明星的第4位。

李毓毅局长也谈到,刚刚结束的田径钻石联赛,刘翔虽未参加,但“刘翔话题”无处不在,110米栏仍是最热项目,可见刘翔的影响力。 “任何一个优秀运动员,退出体育舞台是必然的,因为总有年龄、状态水平的关系。但上海田径钻石联赛,当初是因为刘翔把这件事情推起来。刘翔尽管在养伤康复过程中没有参加联赛,但是田径钻石联赛的话题还始终留在刘翔身上。 ”

“过去中国田径只有刘翔,因为刘翔把整个田径的概念缩小了,一个110米栏掩盖了中国田径落后的问题。现在尽管刘翔退出,中国田径的黄金时期却开始到来。刘翔的小师弟跑到第三名,第一次跑进13秒3的大关;张培萌第四,男子200米打破了尘封17年的全国纪录;李金哲跳远平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8米34的成绩比去年伦敦奥运会的夺冠成绩还好;马拉松也拿到了冠军。刘翔带来了中国田径发展希望,我们继续想念刘翔、肯定刘翔。我相信刘翔会继续努力,但总有一天没有刘翔,没有刘翔以后中国田径还会走到好的时代。谢谢刘翔! ”

寻找3000名苗子,“雏鹰计划”再造“上海高度”

上海的下一个姚明、刘翔在哪里?如何再培养出姚明、刘翔那样的中国体育代表性人物?李毓毅坦言:“像姚明这样的国际性人才,真的很难。1994年、1995年,我去徐汇少体校看姚明,给姚明送鞋子;刘翔也是,从普陀出来,差一点被淘汰掉了,又把他找回来坚持下去,包括徐莉佳也是我从长宁区少体校招到帆船队的OP帆船的。体育这个事情一定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 ”话锋一转,李毓毅透露,上海体育局已经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启动建立3000名10-12岁的体育优秀苗子库。这项被冠名为“雏鹰计划”的措施,具体来说,就是在全市范围内寻找1500名预计能长到1.9米以上的男孩;1500名预计能长到1.8米以上的女孩子,“希望将来能找到2米以上的,上海能出100多个。从现在起跟踪,发现一个人就有一个人跟踪,未来五六年,上海各个项目会出一批人才。徐莉佳改项,也是十五六年以前的事情了,里约奥运会她也能去。 ”

里约奥运会,徐莉佳或其他上海选手还有哪些冲金点?李毓毅说:“竞技体育最大的魅力就是讲不出。你讲她可以拿冠军,到最后可能没有了。像刘翔,比赛以前他的状态也很好,但量大了伤病就来了。其实运动员都很可爱,都很可贵,他们精神状态都很好,为了这个城市为了这个国家他们都努力拼搏、在奋斗。但这是一个冲击极限,是一个探索科学,人们的认知有限,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出现。 ”

<<1 >>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关注东方财经sina微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