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预警提示

英拟取消外国人免费看病政策

2013-07-15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英国《华商报》报道,7月3日,英国卫生大臣亨特宣布,计划今年11月起取消外国人免费看病住院政策,向来英居住超过6个月的非欧盟公民征收医保费(health levy)。征收对象包括留学生,工签人士(持工作签证人士)和持配偶签证者等。新规定要求他们每年交付至少200镑的医保费,才能享受免费看病,免费住院。签证在6个月以下和永居身份者不在此次强征的范围内。

根据内政部在回答记者咨询时所提供的数字显示,医保费今年底实施后,每年有近70万外国人将被要求支付医疗费用,其中华人9万多,占总数的七分之一。记者近日采访一些留学生和工签人士,大家都对强征医保费表示不满。

九成多留学生反对

近日,记者在伦敦格林威治、巴斯和南安普顿三所大学就医保新政向中国留学生做社会调查。三校中国学生均在千人以上,社会调查分别于7月4日和5日,以问卷的方式进行,被调查的共有237人,其中女同学165人,近70%。

92%的被访者表示反对,大多数留学生认为,医保费要考虑视年龄而不同。20岁的年轻人和40岁的访问学者不应在同一个收费标准。

按照卫生大臣亨特的计划,今后留学生在申请签证或延签时,按签证的年数交付医保费。医保费与签证费一并支付,大使馆和移民局将在身份卡上注明已交医保费。留学生可凭卡在英国的医院、诊所享受服务。

英国卫生部下属的医疗保健署(NHS)不久前公布一份2012年的成本决算报告,2012年公费医疗的成本平均每一个人1600多镑,目前提议对非欧盟的外国人征收200镑,不到成本的八分一。对此有很大争议。一种观点表示,医保费一开始低一些,便于执行,可逐年提高;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应该一步到位,至少500镑。

在接受调查的留学生中,几乎一致地认为500镑是过高了。留学生普遍反映,英国家庭医生效率低下,预约往往要数日甚至数周,见到医生时往往病都好了。多数留学生不认为是物有所值。

据了解,英国政府官员在评估对留学生征收医保费方案时有不少争议,主管大学的商务部担心收费会降低对外国学生的吸引力。不过,接受调查的中国留学生则不这样认为。大多数表示,不会因为要交医保费,而放弃英国。

中资企业责英国政府蛮不讲理

根据内政部的统计,目前有近11万非欧盟公民持工作签证在英国打工。印度和美国在英国工签人士中名列前茅,2012年新办的工签数分别有33,820人和7,892人。

2012年新办工签的华人有2,975名(包括延签的),再加上2012年前办到3年或5年工签的,实际上眼下华人持英工签人数在4,400左右,不到总数的5%。

记者了解到,持工签的华人中有一大批在中资企业工作,这些大型企业外派员工在当地都买有医疗保险,大家几乎享用不到公共的免费医疗。

这些企业对英国官方采取一刀切,对所有工签人士强征医保费,认为是不合理的。据悉,英国中资企业协会近日正在协调各成员公司的意见,反对强征。中国大使馆商务处也正积极了解信息,准备向英国卫生部、内政部做出交涉。

记者了解到,英国卫生部在草拟方案可行性时,曾有人建议要签证申请人自己买医疗保险。好处是部分病人转向私人医院,可以减少公立医院的压力。不利的是要花费大量人力应对赔付过户手续,存在保险单造假,医疗费最终无人支付的风险。另外,医疗保险存在不足,一般医保不接纳65岁以上老人,不保孕妇,甚至不少慢性病人买不到保险。

英国卫生部7月3日公布的计划草案目前还在咨询阶段,咨询截止日期为8月28日,有兴趣的华人读者可上卫生部的网址,下载咨询文告,向卫生部表达意见,特别是留学生可以通过中国学联,或各自大学的学联积极表达观点。

另据消息,今后短期来英旅游和商务签证在6个月以内的,申请签证时要提供旅游医疗保险。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我们的中国梦

详细>>

周小川答金融改革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