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G20财金首脑将聚焦QE退出

2013-07-18 10:13 来源:经济参考报

二十国集团(G20)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将于19日至20日在莫斯科召开。由于近期美联储可能削减量化宽松(QE)措施的消息引起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并导致热钱大量撤出新兴市场,外界预计此次会议必将聚焦美联储退出QE问题,并可能共同呼吁美国给出更清晰的政策承诺。

美联储可能逐步退出QE的消息已经使大量资金从新兴市场流出,部分新兴经济体货币严重贬值。一些新兴经济体已经制定政策应对。印尼和巴西均已加息,印度在卢比跌至记录低位后也收紧了流动性。为抑制货币贬值势头,一些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抛售美元进行干预,外汇存底明显缩减。

日本《日经新闻》整理的资料显示,包括印尼、印度、巴西与俄罗斯在内的12大新兴经济体,6月底时外汇存底总额仅剩约2.97万亿美元,较4月底减少2.2%,创下2011年底欧债危机重创国际金融市场以来最大双月跌幅。

外界预计,此次G20财金首脑会议或将讨论热钱撤出新兴经济体的问题,主张美国制定QE退出计划时应考虑对国际汇市的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16日表示,撤出非常规货币政策将是未来的一个关键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循序渐进的步伐以及明确的沟通至关重要。

韩国财长玄旿锡16日也表示,美国削减乃至最终结束QE料将是此次会议的一大焦点。他提醒说,美国在有所行动前不仅要考虑国内形势,还要考虑到对新兴经济体和全球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他警告说,如果美国退出QE处理不当,将可能使新兴经济体受到重创,进而缩减从美国的进口,最终美国经济复苏也将受到影响。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不会出席此次会议,他于17日至18日在美国国会就经济形势作出证词。鉴于全球金融市场出现的剧烈波动,伯南克近期极力强调,只有看到更明显的经济复苏迹象才会考虑退出QE。

据外媒报道,新兴经济体还准备联手应对强势美元,共同讨论如何限制美元上涨对本国经济造成的影响,但是能达成何种合作阵线还不得而知。

此次G20财金首脑会议还将继续讨论打击跨国企业避税问题。据外媒报道,会议可能启动新方案加强打击跨国企业避税,包括数字业务处理规则等,这将使苹果、谷歌等跨国巨头受到更严格的税务审查。G20还委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制定计划阻止大企业把获利转移至避税港。

另外,国际劳工组织(ILO)及OECD在会议前还将对G20国家的劳动力市场数据进行更新,并分析其短期前景,最新数据将交至会议讨论。有参会代表表示,各国或将在会后发表共同声明,阐明在削减赤字的背景下,经济与就业增长如何得以平衡。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乌军事基地遭不明人士袭击 已致1死 马来西亚烟霾持续严重
台湾清纯大提琴公主走红 三姐妹秒杀宅男 叶一茜带森蝶学书法 网友赞小才女
美不美这事儿 男女之间隔着审美差距 美18岁萌妹“塑料颜”爆红 盘点各国真人芭比

我们的中国梦

详细>>

周小川答金融改革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戴雷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