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经

效仿美英央行 欧洲央行或将公布会议纪要

2013-07-30 14: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周四(8月1日)欧洲央行将召开8月货币政策会议。但如果你想要看到记录这次会议细节的会议纪要,就需要再等30年。是的,足足30年,而那时的你可能早已不记得30年前的这场议息会议。

但好消息是,据德国媒体报道,欧洲央行可能很快会开始公布每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就像美联储和英国央行那样。如果欧洲央行大幅缩短目前长达30年的会议纪要保密期,将标志着危机后这家相对年轻且“神秘”的大型央行正试图更积极地改善决策透明度。

或大幅缩短“30年保密期”

据《南德意志报》近日援引两名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委员消息称,欧洲央行很快将效仿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在议息会议后公布每月会议纪要。

报道称,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科尔(Benoit Coeure)表示,透明度对于“货币政策有效性和央行信用度来说非常重要”。科尔表示,目前欧洲央行是全球唯一一家不公布会议纪要的大型央行。提高透明度回应了社会对透明度和可靠性的呼吁。

“因此我个人认为,欧洲央行应该会很快开始公布会议纪要。”科尔说。

欧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阿斯姆森(Joerg Asmussen)也表示,会议纪要应该包括“谁投了什么票,及其投票理由”。

目前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副行长康斯坦西奥的陪同下,每次议息会议后都召开新闻发布会,解释当天执委会的决议并回答媒体提问。但欧洲央行并不像美联储或英国央行那样在会议后不久会发布每月会议纪要。

欧洲央行是根据1992年《马斯特里赫特条约》的规定于1998年7月1日正式成立的,当时欧洲央行决定采用将每次会议内容密封在理事会档案中,并于每次会议结束后的30年公布的方法。这意味着,公众将不得不等到2028年,才有机会一睹欧洲央行首次大会的秘密纪要。

近几年来,要求欧洲央行公开每月议息会议纪要的呼声日益高涨,因为这样公众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哪些委员为利率决策投了赞成或反对票。

事实上,芬兰央行行长、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委员埃尔克·利卡宁(Erkki Liikanen)去年就已开始大力呼吁改变“30年保密期”的规定。当时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和德拉吉都没有表示反对。

芬兰央行副行长赛坡·杭卡坡佳(Seppo Honkapohja)此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然,30年是很长的一段时间。很多国家机密才会被封锁30年甚至更久。但对央行来说,30年确实太长。我们现在的提议是将其缩短。”

但杭卡坡佳表示,欧央行也不能像其他央行那样“走另一个极端”。“我们会试图折中,具体时间现在尚未正式决定。我们应该会大幅度缩短30年的保密期,但是不太可能短到会议之后就公开的程度。”

仍需保留“最后的面纱”

增强“透明度”已经成为全球央行的流行词汇,包括欧洲央行。一方面,这将增强欧洲央行的可靠度。例如,欧洲央行在债务危机后推出的债券购买计划一度颇具争议,尤其在德国。若会后能尽快公布纪要,将能够向公众作出更明晰的解释。

另一方面,增强透明度还可以提高货币政策的有效性。如果会议纪要显示降息获得强烈支持,那么企业和家庭就可能更有动力借入更多资金,从而促进投资与消费。

然而,欧洲央行也需要保留“最后的面纱”,例如保留管理委员会委员的个人意见和具体投票情况。

与美联储或英国央行不同的是,欧洲央行具有“泛欧”特性。其之所以不愿公开纪要的主要原因是这会导致来自各成员国的管委会委员面临各国游说团体和政客的利益和政治压力,而无法从整个欧元区层面上作出决策。因此拥有投票权的管理委员会每一个成员的观点几乎从未在新闻发布会上被公开披露。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