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中国日报
ENGLISH
首页  >  财经   >  高端对话

新三板7月吸金3.56亿:频现专业机构身影

2013-08-01 09: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过去一个月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俗称“新三板”)不仅企业挂牌呈现加速度,定向融资也日趋活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统计7月份披露的21笔定向融资发现,其总规模已经达到3.56亿元。

多种原因造成了近期新三板融资扎堆。知情人士透露,近期披露的融资有许多是由于前期交易所规则修订而压后的,但从本质上看,是新三板企业成长迅速,同时也得到了一些专注三板投资的机构投资者的认可。

“蚂蚁”的力量

本月参与北京中教等2家新三板企业定向增发的北京晋商登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晋商创投”),是北京朗玛峰创投旗下公司。“朗玛峰是圈子里的老面孔,跟很多券商都有三板项目的合作。”一家证券公司场外市场业务人士对记者透露。

虽然新三板的成交仍然不活跃,给企业定价带来一些困难,但新三板挂牌企业数正在迅速增加,年内超过500家、明年超过1000家将是大概率事件。随着新三板总体体量的增加和企业自身的成长,其吸纳资金的能力也将有望进一步提升。

根据7月份披露的定向融资数据,融资超过1000万元的达到10起,占比超过43%。1000万元到500万元之间的是6起,500万元及以下的5起。融资最多的北京中教达到7500万元,最少的微创光电(430198.Neeq)是129万元。融资规模较大的还有天大清源(430103.Neeq)、沃捷传媒(430174.Neeq)、中矿龙科(430147.Neeq)等,分别是5000万元、3927万元和3600万元。

单从融资规模上看,新三板与IPO正常进行时的中小板和创业板难以匹敌,但如果比较企业股本规模与融资规模的比例却可以发现这些企业募集到的资金仍然相当可观。

以北京中教为例,该公司2012年年报显示注册资本是4800万元,母公司股东权益5900万元,而此次吸纳的募集资金是其注册资本金的1.5倍。

“这就像小小的蚂蚁能够搬动自重几倍的物体一样,新三板企业的融资也有这种杠杆效应。”上述券商人士说。

北京中教此次融资的市盈率达到23.92倍,这一估值已经接近中小板去年IPO暂停之前的水平,也远远超过PE机构进行上市前股权投资时能够接受的水平。由于新三板并没有活跃的二级市场交易可以参考,这一定价很大程度上体现了投资者对企业未来成长,以及对未来转板上市或者并购退出的期待。

新三板投资客

上述21起定向融资,除了公司原股东的配售以及管理层认购之外,主要是面向PE/VC机构。其中晋商创投一家参与了北京中教和中矿龙科两家企业的定增。

一位很早开始关注新三板的投资界人士对记者说,目前做三板投资的还不能说是PE/VC的主流,因为其融资的价格并不便宜,且企业相对规模较小,能够容纳大资金的不多,企业创始人还普遍存在惜售情绪。但是过去做法人股的投资者却相对更活跃,这些投资者普遍具有多年的股市历练,拥有资金积累和人脉资源,他们的投资风格也明显有别于2009年之后全民PE热潮中盲目跟进的机构。

“能够上新三板的企业,规范度更高,而且拥有了股权流转的平台,未来通过股本收购做大做强的几率也更大。”上述投资界人士说。

至于新三板投资是否会有泡沫,这位人士表示,由于挂牌企业供给端的力量很强大,而目前参与定向融资的机构还没有扩大到主流群体,因此市场自身的力量会发挥作用。

此外,在新三板,券商与机构投资者之间也正在形成一种新的生态。过去在主板和创业板市场,股票发行不愁卖,券商在定价时多数情况是站在企业一边。但是现在新三板则是完全意义的买方市场。

“未来市场的空间很大,大家都不会愿意因为项目质量的问题,得罪了买方客户。”上述人士说。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奥巴马学校演讲与米歇尔互动 第一夫人受宠若惊 奥巴马突访餐饮店老板娘格外激动 曾酿“命案”
孙俪李小璐章子怡 刚演戏就称帝封后的明星 杨幂范冰冰章子怡 明星不为人知的闺蜜纠纷
《来自星星的你》热播 金秀贤家庭私照曝光 岁月不再杀猪刀 当红男星整容驻颜大猜想

2014年冬季达沃斯

详细>>

2013财经大事年终盘点

详细>>
   
  •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专访英菲尼迪中国区总经理戴雷

  •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吸引外资也是民营企业为国家做贡献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